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法规 > 建设部:居民住宅转向“节能省地型”

建设部:居民住宅转向“节能省地型”

今后我国居民住宅将重点向“节能省地型”方向发展,以实现住宅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有关部门明确,“节能省地型”住宅的核心要素应当定位于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四个方面。

  住宅建筑能耗超过 20%

  目前我国住宅建设过程中,耗能达到总能耗的 20%多,随着城镇化进程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一方面住宅建设的任务还很繁重另一方面又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资源、环境、生态压力,继续沿用传统的方式进行住宅建设,各个方面都将难以承受。而现在我国约 330亿平方米的既有城乡住宅建筑总量中,节能型住宅还不足 2%。

  针对目前国内住宅建设能耗过高的现状,国家建设部部长汪光焘明确提出,各地有关部门要从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高度来认识“节能省地型”住宅建设,今后在住宅建设工作中必须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搞好资源综合利用,大力抓好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工作,建设“节能省地型”住宅。

  指标体系近期开始建立

  对于“节能省地型”住宅的推广,国家建设部部长汪光焘表示,将从近期开始在法规、政策、产品设计审核等方面开始启动。

  据透露,包括建立“节能省地型”住宅标准体系、控制指标体系,综合运用财政、税务、投资、信贷、价格、收费、土地等经济调控手段研究制订推进“节能省地型”住宅的创新机制,推进“节能省地型”住宅技术进步,加强国际合作,逐步建立和完善规范引导“节能省地型”住宅发展的法规体系等在内的一系列措施,将成为近期有关部门的工作重点,为今后在全国推进“节能省地型”住宅奠定基础。

  “节能省地型”住宅标准体系、控制指标体系的建立,主要将在几个方面进行相关标准和法规的建设。一是在现有标准体系基础上,建立和完善促进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的规划和标准体系二是要把“节能省地型”住宅建设纳入城乡建设用地指标框架体系,并保证“节能省地型”住宅用地指标得到落实三是要研究建立小区规划和单体建筑设计的指标体系,并进行最严格的控制四是尽可能把涉及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的关键性能或指标列为国家强制性条文,并实行最严格的监督管理等。

  节能省地定位四个重点

  建设“节能省地型”住宅,除了要从法规政策方面进行完善,同时还必须对住宅建设重新定位。汪部长强调,“节能省地型”住宅必须要定位于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四个方面。

  其中,节能方面,主要通过科学规划布局、合理功能分区与住区布置以及建筑朝向、体形系数等规划设计手段来实现,同时还要提高建筑围护结构保温隔热性能以及设备和管线的节能,来减少能源消耗。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上一篇:《物权法》草案出台解决物业纠纷有法可依   下一篇:家装质量验收新标准下月出台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