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法规 > 谁为建筑师讨回设计费

谁为建筑师讨回设计费

民工工资拖欠的问题引起了全社会的重视,目前清欠工作取得了相当好的效果。建筑师的设计费如今也拖欠严重,但还没有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有的建筑师说,我们的境遇还不如民工。

欠你没商量

设计费拖欠的问题其实很容易理解:建筑设计也和施工一样,是整个建设过程的环节之一,既然民工的工资能欠,为什么设计费就不能欠呢?所不同的是,建筑师的法律意识等在民工群之上,拖欠他们的钱就多了些手段。

记者采访了一些设计单位,大院被拖欠还能多扛些日子,一些家底不厚的设计事务所就叫苦连天了:设计人员的工资发不下去,设计工作怎么能继续呀。一位设计事务所的经理表示,拖欠设计费有不同情况。有的是因为业主的资金链出了问题,真的没办法支付设计费和民工工资等开销。在不能同时解决民工工资和设计费时,继续拖欠设计费的理由很充分:民工要拿着钱回家过年的,不发工资就揭不开锅,建筑师没拿到工资,日子不是还能过得下去吗。对于这种情况,这位经理表示还可以理解,因为他的确看到了一些开发商在如日中天的时候,突然一个项目失败了,就再也起不来。但他同时也认为,建筑师付出了极大努力完成了项目,理应得到足够的回报。

还有一些业主,从项目开始就故意要拖欠设计费。比如一个项目,在与设计单位签合同时,用的是一个公司的章,而到规划管理部门立项审批的时候,又换成另外一家公司的蒙混过关。到支付设计费时,两家公司互相推委。虽然严密的法规使他们最后并没有逃脱责任,但诸如此类的行为还是给设计单位和建筑师带来了很多不愉快、影响设计的热情。

据悉,有的设计单位收回的设计费只有合同额的30%左右,设计单位举步维艰。

设计费流行打折

为了规范勘察设计市场,确保勘察设计质量,保护行业的合法权益,建设部、国家物价局和国家测绘总局都曾经在10年前就发文,规定了建筑设计收费标准。但勘察设计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一些勘察设计单位不能自觉恪守职业道德,以竞相压价及其他不正当手段来承揽任务;一些业主也利用这种形势迫使勘察设计单位降低收费以及旷日持久地拖欠设计费。而且,这种令人忧虑的情况正呈蔓延之势,严重影响了勘察设计单位的正常运行和勘察设计质量,损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一位来自山东省的设计师告诉记者,在投标过程中,有些单位甚至直接在投标文件中提出设计费打折,有些是打五折,最严重的甚至可以打到三折。有的工程明明已经和一家设计单位签定了协议,但还是会有别的设计公司以更低的折扣来抢活。
共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上一篇:北京房地产转让办法将出台商品房按套内面积卖   下一篇:北京先行居住建筑节能新标准外窗要用中空玻璃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