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法规 > 《深标》全国首创规定利用地下空间

《深标》全国首创规定利用地下空间

以国际化水准规划深圳,将大大改善特区教育卫生等条件

  前日,最新一期政府公报全文发布了新版《深圳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深标》)及条文说明。按照这项已经开始实行的新版《深标》,深圳今后的规划建设都将在瞄准国际化城市的高标准上进行。宏观方面,规划将开始实行特区内外标准统一微观方面,新建的居民房的车位、“阳光权”及小区教育、卫生条件等都将大大改善。

  特区内外标准开始统一

  水、电特区内外标准一致,

  全市绿地率、绿化覆盖率特区内

  外统一

  在目前深圳特区内已初步建成现代化城区的同时,特区外仍呈现“城市形态与农村形态”相混杂的局面。这种被专家称为城市建设的“二元化现象”,突出表现是特区内外在各项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设施建设水平上存在很大差距,尤其在体现生活服务质量的医疗卫生、生活用水等方面的差异非常明显。新版《深标》各项规划标准均将特区内外统一起来,并且优化了城市用地分类与标准,将原村庄建设用地统一纳入城市用地范畴,按照土地的使用性质分类。

  比如在旧版《深标》中,某些条款特区内外有不同的标准,而且普遍是特区外标准比特区内标准低。如生活用水,水厂规模、配水管网、污水管网、污水处理等标准均比特区内低用电量标准也是如此,2000年的规划用电量标准是特区内800千瓦时/人?年,特区外是500千瓦时/人?年,因此特区外的电力工程配备相应较低。而在新版《深标》,水、电特区内外标准一致。

  再比如,旧版《深标》规定,特区内绿地率应不小于40%,绿化覆盖率应不小于50%特区外绿地率应大于40%,绿化覆盖率应大于50%。新版《深标》统一了特区内外标准,要求全市绿地率均不小于45%,绿化覆盖率均应大于50%。

  结合地铁开发利用地下空间

  近期以浅层空间利用、与地铁

  相关的地下开发为重点,在浅层空

  间得到充分利用的基础上再向深层

  空间发展

  针对深圳的实际情况,新版《深标》增加了“城市地下空间利用”一章,其主要思路是:在保护与合理利用资源的前提下,重视综合开发、分层开发以及地下环境条件的改善等,强调分层开发、公共优先、综合规划以及项目可行性研究。尤以近期以浅层空间利用、与地铁相关的地下开发为重点。城市地下空间利用应考虑对空间资源的保护,应在浅层空间得到充分利用的基础上再向深层空间发展。人员活动频繁的地下空间应满足空间使用的安全、便利、舒适及健康等方面的要求,配置相应的治安、环卫、安全、通信及服务等设施,设置符合人的行为习惯的引导标志以及供残疾人专用的电梯或斜坡道。
共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上一篇:建设部公布小康住宅目标人均居住面积35平方米   下一篇:关于公布园林绿化一级企业资质审查结果的公告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