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法规 > 《住宅建筑规范》今夏即将出台

《住宅建筑规范》今夏即将出台

专家称其属于全文强制执行规范

  目前,《住宅建筑规范(暂定名)》(征求意见稿)已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会同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公安部消防局等单位负责起草,并完成了征求意见稿。

  4月13日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专家针对《住宅建筑规范》(征求意见稿)的反馈意见进行了逐条讨论研究。

  在多达千条的意见汇总资料中,记者看到关于此《住宅建筑规范》与国家已有《住宅设计规范》GB50096-1999两者在内容和范围上的区别的关注度颇高,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居住区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文凯,他表示两者在内容上并无重复、冲突,而是连贯关系。据了解,此《住宅建筑规范》是以住宅建筑为完整对象,以住宅建筑的性能和功能要求为基础,围绕有关安全、健康、环境保护、节约能源和合理利用资源等公共利益的要求,全文强制的一项重要规范,是在《强制性条文》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标准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赵文凯介绍,基于目前国家政策中并无技术法规的称谓,此《住宅建筑规范》虽然名为规范,实质上其地位要比现行规范要高一级,是规范其他规范的依据,属于全文强制执行规范。另外在内容上,它涵盖了住宅建筑的方方面面,基本做到一本在手,了解全貌。

  据介绍,此《住宅建筑规范》的制定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制定并强制推行更严格的节能、节材、节水标准,从而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标准体制改革。对此赵文凯表示,该规范的另一突出特点即是对住宅节能给予了极大关注。以前的规范中虽对住宅节能有所涉及,但是由于缺乏统一的执行标准而存在欠缺,该规范则把住宅建筑节能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同时,赵文凯介绍,目前针对住宅建筑外部环境的反馈意见主要集中在日照、通风、噪音以及视觉卫生和道路交通等几个方面。

  记者了解到,《住宅建筑规范》编制组将在4月21日召开第三次工作会议并于30日完成送审工作。赵文凯透露,如顺利通过建设部的批审,该《住宅建筑规范》将于今年夏天颁布实施。


上一篇:北京市规划委启动居住区配套设施建设指标修订工作   下一篇:上海城市美容有了量化指标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