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法规 > 时评:让官员不想、不敢、不能腐败

时评:让官员不想、不敢、不能腐败

深圳地铁一号线再过一段时间就要全线通车了。这个总投资约115亿元人民币的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一起贪污腐败案件。


  在深圳地铁建设过程中,“制度反腐”是使用频率很高的词汇。


  深圳市有关负责人说,这得益于深圳建立的一套行之有效的反腐保廉体系。


  2000年5月,深圳市纪委新一届班子第一次提出建立反腐保廉预防体系的构想。当时组成了来自各个方面的、共20多人参加的课题组,该课题组在国内外广泛进行调查,反复研究论证。在中央纪委的支持下,2001年10月在北京召开了《深圳市反腐保廉预防体系方案》论证会。同年,深圳市将此作为重大课题,列入了深圳“十五”计划。


  这一预防体系共包括七个机制:合理配置权力、健全公共财政、完善用人机制、完善廉政法规、健全监督机制、加强教育防范、强化组织保障。有人形象地称之为“七大关卡防腐败”。整个系统突出了一条主线:管好“权、钱、人”。制约权力,使人不能腐败提高觉悟,使人不想腐败有效监督,使人不敢腐败。


  端掉部门“小金库”


  统一公务员岗位津贴


  去年7月,深圳市纪委、市监察局查处了该市某系统违规发放钱物等问题,向全市作了通报,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立案调查,严肃处理。这次处理不是随意的,其依据是《深圳市直机关统一岗位津贴规定》。


  以前,和全国很多地方一样,深圳存在着不同部门公务员待遇不平等的问题,一些实权部门发放临时岗位津贴。公务员一方面享受国家发放的工资,人们俗称为“皇粮”一方面获得部门靠收费或乱收费设立的“小金库”中的钱物,被称为“杂粮”。由于行政收费与行政人员福利挂钩,乱收费问题屡禁不止。


  2002年7月,深圳全市统一公务员收入,同级别公务员因任职部门不同而待遇不同的问题得以解决,多少年来暗中存在的“小金库”一朝被端掉,各种收费一律上交财政,违规责任人就地免职,严重者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成立建筑工务署


  根治“围标”、“串标”


  今年,深圳成立“建筑工务署”,这个300人的工作机构,是该市反腐保廉预防体系建设的又一突破。


  2001年12月,深圳市纪委通报了原副市长王炬等人严重违纪违法的串案,令人震惊,发人深省。王炬任副市长期间分管国土、城建,自1993年起,利用职权,涉嫌先后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共140.6万元、礼金人民币10.7万元。他的女儿、女婿、身边工作人员都利用他的权力大肆敛财。王炬案牵扯出原市规划国土局副局长庞成鸿,市城建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李育国等一系列受贿案。这些违法行为几乎都与土地批租、工程招投标有关。
共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上一篇:北京市建委规定竣工工程还款期限和数额度   下一篇:合肥建设单位倒建筑垃圾要报计划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