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法规 > 实施节能设计天津明年严限商品房外飘窗落地窗

实施节能设计天津明年严限商品房外飘窗落地窗

外飘窗,这个从南方楼市舶来的“设计元素”,近两年在天津可谓是风光无限。它不仅成为扮靓住宅外檐的新宠,也成了开发商制造卖点的迷人手段,市场上新建楼盘中的通透外飘窗、落地窗比比皆是。许多购房者甚至为了拥有这样几扇美丽的窗户而不惜在总房款上多花数万元。

  天津市三步节能设计标准即将于2005年1月1日正式实施,外飘窗、大面积落地窗被列为住宅开发中主要限制的设计元素。标准还明确规定:新建住宅南向玻璃与墙面的比例绝对不能大于50%,而北向则不能高于30%。这样一来,无异于给市场上流行的大窗设计戴上了“紧箍咒”。一方面是市场的追捧,一方面是政策的限制,外飘窗、落地窗的生命力是否还能延续?

  商家一路忙着开窗

  据熟悉天津房地产发展历程的业内专家介绍,天津最早拥有外飘窗设计的楼盘是世纪城,而在梅江居住区的蓝水假期、香水园等项目外檐竣工时,外飘窗已大行其道。这种新颖的设计吸引了一大批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购房者的眼球。于是,外飘窗设计在天津市房地产业被迅速复制,同时被市场赋予了“上档次”的附加定义。

  永泰集团负责产品设计的季伟经理介绍,现在天津市在建楼盘设计中采用“外飘窗”、“落地窗”的项目不低于80%。像北岸华庭、天江?格调、阳光100等小高层和高层建筑,更是利用建筑结构优势,根据户型特点,设计了超长、拐角弧型等新型飘窗。只两三年光景,天津楼市就进入了“大窗时代”。

  业主一路忙着找窗

  外飘窗之所以能成为开发商力推的主要卖点,与消费者的追捧密切相关。乐康置业策划部的许经理说,现在购房者对于采光的要求很高,在销售现场的统计中,采光是仅次于楼层的第二个选房要素。

  天津锋华兴业房地产经纪公司的李总经理认为,开发商选择外飘窗设计并非是认为这项设计有多大的科学性或实用性,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为了迎合市场的需求。特别是在城市中心的住宅开发由低密度向高密度发展的过程中,高层住宅越来越多,为了打破天津市购房者对高层住宅存在的偏见,吸引购房者的关注,“站得高、望得远”成了开发商普遍的宣传口径,外飘窗、落地窗自然承担了满足人们景观视野的购房要求。

  为节能严限大窗

  尽管开发商、购房者对于外飘窗设计的市场前景普遍看好,但是这种观念却与节能政策相悖。从2005年1月1日起,天津将全面推广住宅三步节能设计标准,其中,外飘窗设计便因节能效果不佳,将受到严格限制。

  据市建委介绍,所谓的三步节能设计标准是在1997年推广的二步节能设计标准基础上的提高。直接参与三步节能设计标准制定的天津市房产住宅科学研究所的总工程师杜家林介绍,这一标准制定的目的,就是全面推广节能住宅。要想达到节能住宅的设计标准,开发商必须在住宅外墙保温、门窗设计、屋顶保温这三方面下功夫。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上一篇:《广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草案)出台   下一篇:北京市《公共建筑节能评审标准》即将出台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