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行业新闻 > 古老“京杭大运河”面临千年劫

古老“京杭大运河”面临千年劫

  全世界最古老、拥有1500年历史的京杭大运河正遭受“千年之劫”。

  伴随城市化进程,曾是南北大动脉的大运河如今伤痕累累,到处是有河无水或有水必污的现象。

  北部基本断流

  据《新世纪周刊》报道,去年部分政协委员一路从北京到杭州考察沿途的运河状况,这次考察当中,委员们发现各段运河都存在着比较严重的问题。

  今天的大运河可以分成南北两段,以济宁为界,北段除了偶尔汛期泄洪外,已经无水。目前,京杭运河的通航里程仅为1442公里,其中全年通航里程为877公里,主要在黄河以南的山东、江苏和浙江3省。大运河断流使其基本功能丧失,其中山东济宁以北段基本断流,许多河道已经变成垃圾坑,有的已被农田蚕食;中运河(台儿庄至淮阴)和南运河(天津至临清)虽然还有水,但时刻面临断流威胁。

  南部严重污染

  大运河污染物首先来自沿河工厂,在山东和河北的一些地段,造纸厂、热电厂、 化工厂的污水对大运河的旧河道造成了严重的污染,重金属和其他有害物质让河水发黑发臭,河中鱼虾几近绝迹;其次是两岸城市家居废水,如河北省多个县市;第三是船只污染,主要集中在仍然通航的江苏、浙江两省,除油污外,客轮平均每天客流量以1万人次计,仅排入运河的粪便每日就达2万升。

  严重的污染直接威胁到民众的健康,《燕赵都市报》的一次调查中发现,京杭大运河蜿蜒在河北与山东交界地带附近的村庄里有很多癌症患者,而患癌的村民多数饮用浅层地下水。

  如何保护运河争议不断

  去年12月,大运河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不过,对于大运河的保护和申报世界遗产,有很多不同的意见。有专家批评运河南端部分城市按照自己方式去建设和改造运河,缺乏统一有效协调机制,南热北冷,整体风韵失调。

  还有人批评某些地方政府为运河申遗花费巨资建造许多假古董。比如北京通州计划投资100亿人民币恢复古道,完成运河主要历史景观复建工程。

  国家文物保护局局长单霁翔不赞成因为申遗而让运河恢复通航。他指出,河北、山东等地运河污染甚至对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造成困扰,江苏、浙江部分运河河段也严重污染;在此情况下,一旦大运河完全通航,结果就是全流域污染,这对沿河地区环境破坏可想而知。

  沿线城市将合作申遗

  虽然围绕着如何保护大运河的争论不断,但也有好消息传来。《人民日报》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大运河保护及申遗工作协调会上了解到:京杭大运河将“扩容”为“中国大运河”进行申遗,沿线城市将成立“中国大运河申遗办公室”,由有实力、积极性较高的城市牵头,省政府、省文物部门指导,参与合作、协商和对话,以改变以往各自为政、各管一段的现象。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上一篇:首届大学生城市设计竞赛颁奖典礼在武汉举行   下一篇:用盛唐文化打造中国名片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