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法规 > 住宅性能标准有望出台目前住宅平均寿命仅30年

住宅性能标准有望出台目前住宅平均寿命仅30年

“节能建筑若能形成产业,将能拉动国内GDP0.5%的增长。”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叶青援引建设部预测称。

  记者同时从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童悦仲处获悉,建设部着力推行的有关节能住宅的建筑规范已经开始送审。同时,去年底送报批的《住宅性能评定技术标准》将有望在今年实施,届时,节能住宅
将在全国大面积推行。

  住宅平均寿命仅30年

  “国内商品房住宅土地年限是70年,住宅建筑规范设计的住宅使用年限是50年,但国内住宅的平均寿命却仅仅为30年。”童悦仲称。他说,在同纬度地区,国内住宅能耗是发达国家的2-4倍,“北京70年代中后期开始兴建高层建筑,目前高层建筑已占城市住宅总量的75%,但很多都已经出现问题。”

  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李加林在春交会上的一次论坛中指出,深圳住宅产业(不包括居民用电消费)占深圳总能耗的4成。

  1999-2004年,深圳住宅产业的平均科技贡献率仅为30%,比全国平均水平还低。该局物业监管处负责人去年末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深圳已建和新建住宅在空调期的平均能耗高达55瓦/平方米,比北京、天津等城市新建住宅采暖期的平均能耗高出1倍。

  可少建个妈湾电厂

  童悦仲介绍,去年12月上旬,《住宅性能评定技术标准》开始审查,并已于去年底送报至相关部委,年内有望成为国家标准实施。他同时还透露,一项关于节能住宅的建筑规范也已送审,该规范要求节能住宅的节能标准一定要达到50%。

  2003年3月,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开始在全国启动住宅性能认定试点工作,深圳在该项工作启动的2个月后成为试点城市。去年9-11月,《住宅性能评定技术标准》进行意见征求,以求上升为国家标准。

  叶青透露,节能建筑将会增加10%左右的住宅建造成本,“但若深圳今后新增建筑均是节能建筑,那么深圳可少建一个年发电量达25万千瓦的妈湾电厂,并能提高住宅的耐久性能与居住舒适度。从长期看,不会增加住房成本。”

上一篇:建设部出新办法专治“拉链马路”   下一篇:规范招投标:建设部新拟“规定动作”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