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材料 > 中国纳米材料应用开发再上新台阶

中国纳米材料应用开发再上新台阶

中国工程院8月29日在京举行今年以来第三次工程科技论坛,由9位年轻知名专家作“纳米材料与技术”学术报告。专家们指出,纳米材料制备和应用研究中所产生的纳米技术,很可能成为下一个世纪前20年的主导技术,世纪之交世界先进国家都从未来发展战略高度重新布局纳米材料研究。中国应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纳米材料应用开发合作中做到三个结合。

专家们说,近年来,中国在功能纳米材料研究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果,引起国际关注。这些成果包括大面积定向碳管阵列合成,超长纳米碳管制备,氯化镓纳米棒制备,硅衬底上碳纳米管阵列研制,准一维纳米丝和纳米电缆,用苯热法制备纳米氯化像微晶,用非水热合成法制备金刚石纳米粉等。最近中国科学家又成功地合成了直径最小的碳纳米管,还发现了纳米金属铜的超延展性。目前中国已初步形成了几个纳米材料研究基地,培养出一批高水平纳米材料研究人才,为中国纳米材料研究在国际上争得了一席之地。专家指出,当前纳米材料应用开发正处于千载难逢的大好时机,中国纳米材料应用开发合作应做到三个结合:一是纳米技术和传统技术相结合,二是纳米专家与各领域技术革新专家相结合,三是纳米专家与公司家相结合。纳米材料和技术领域新产品的创新必须以市场为导向、需求为牵引。据了解,目前中国已建立起纳米材料和技术生产线10多条,以纳米材料和技术注册的公司近百个,纳米复合、塑料、橡胶和纤维的改性,纳米功能涂层材料的设计和应用,纳米材料在能源和环保等方面的应用开发已在中国兴起。

8月29日的工程科技论坛由中国闻名材料专家师昌绪院士主持。张立德、卢柯、薛群基、朱长纯、范守善、都有为、江雷、施剑林、荣俊峰等专家先后作学术报告,受到600多位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上一篇:国家高技术激光与材料研究发展中心挂牌   下一篇:南京研制出等壁厚圆柱面装饰板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