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行业新闻 > 今日城雕书写明日文化记忆

今日城雕书写明日文化记忆

今日城雕书写明日文化记忆

  82座精品城市雕塑年末亮相南山

  都说雕塑是凝固的音乐,作为城市艺术构成的重要元素,城市雕塑是艺术地记录国家与城市历史、文化的最有效方式之一。然而,细心的市民却不难发现相较于全国其他城市,深圳的城雕并不常见,不过这一状况将获改变。近日,记者从南山区文化局获悉,今年年末,82座精心设计的城市雕塑作品将齐齐亮相南山,借艺术之手扮靓城市环境。

慎重对待公共艺术

  从城市规划者角度来看,对于城市雕塑的理解,更趋向于把它看成是一种公共艺术。“城市雕塑是环境的一部分,是城市设计的一部分。但公共艺术可以不是传统意义的城市雕塑,关键在于城市纪念什么,凸显什么,或者美化什么。”南山区雕塑院院长张树国如是说。作为雕塑工程具体事务的操作者,谈起该项目运作的前前后后,他满腹感慨。

  张树国告诉记者,相对于全国其他城市,深圳的城市雕塑,无论是速度还是规模发展都较为“缓慢”。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深圳市政府对待公共艺术的态度十分谨慎。他介绍说,近年来,全国各大城市曾掀起过一股不大不小的“雕塑热”。因为浮躁冒进,许多质量不高的城雕作品林立街头,成为“城市垃圾”。老百姓对这些“雕塑垃圾”极度反感,以至于“雕塑热”后惊现“拆除热”。

  为避免同类事件在深圳上演,此次南山的雕塑工程,政府也显得“格外小心”。“优秀的城市雕塑作品不光造型给人以美感,裸露在大自然下,任何视角、任何时候都带给人美的倾诉,并且其传达的内在思想丰韵也是至真至纯的,符合人类最本真的人文精神。相反,低劣的作品则令人见之生厌。”南山区文化局负责人说:“所以,这82件雕塑必须件件是精品,否则是难以经得起检验的。”

百里挑一海选优秀城雕

  据悉,南山区艺术雕塑工程于2006年春季正式启动。区长领导亲自“上阵督战”。项目一经敲定,区政府即与中国美术家协会签订委托协议书,委托中国美协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优秀雕塑作品。这个消息调动起各地艺术家的创作激情。不长的时间表内,设计稿、效果图如同雪片一般飞向美协。截至2007年5月,中国美协共收到700余篇设计稿。

  这700多篇设计稿件,篇篇有新意,件件不重复。尽管如此,南山区还是本着好上挑好的原则对其进行了“海选”。区文化局先是组织专家、学者推选,选出200余件作品,再把这些挑选出的作品制成图册分发到各街道办,让老百姓为这些作品打分,名次靠前的82件作品最终入选。说起这82件作品入选的过程,张树国使用了“漫长”二字。的确,每一次淘汰,每一次挑选,南山区政府都慎之又慎。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上一篇:培养“世界规划眼光”   下一篇:A.PATTERNS在好莱坞完成“日落精品店”的设计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