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法规 > 传统住宅建设方式需要革命——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之节能省地型住宅篇

传统住宅建设方式需要革命——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之节能省地型住宅篇

2004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会议提出,我国要大力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据有关专家指出,目前我国每年的新建住宅面积,比所有发达国家一年建成的房屋建筑面积的总和还要多。本世纪头20年,建筑业将是我国建筑史上的高潮期。

  换言之,这头20年也是我国抓建筑节能的战略机遇期。

  据专家测算,如果国家从现在起对新建建筑全面强制实施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并对既有建筑有步骤地推行节能改造,到2020年,我国建筑能耗可减少3.35亿吨标准煤,空调高峰负荷可减少约8000万千瓦时(约相当于4.5个三峡电站的满负荷出力,减少电力建设投资约6000亿元),能源紧张状况和污染压力必将大为缓解。但如果继续放任自流,错过当前这段大好机遇,不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国家能源负担将长期加重,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严重制约,对能源安全和大气环境造成重大威胁。现在,我国建筑节能法律法规还不完善,缺乏政策引导,新建建筑执行节能设计标准的实施和监管力度不够,推动开发商建造、鼓励居民购买节能建筑的内在机制尚未建立在小城镇中,村庄布局零散、人均住宅用地面积较大对土地资源浪费严重。

需求旺盛  开发商无心研究节能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受到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2004年1~11月新开工商品房建设面积的增数较之2003年同期明显下降,2004年1~11月,新开工商品房面积的增数为11%,2003年同期为29.9 04年1~11月商品房竣工面积的增数为11.7%,2003年同期,竣工面积增数为29%在去年,商品房的销售量增数也明显放慢,2004年1~11月增数为18.5%%,2003年同期为32%。由此可见,我国的商品房供应数量和需求量的增加速度都已经明显放缓,但是,商品房的销售量还是明显多于竣工数量的,特别是商品住宅。去年建成商品住宅19465万平方米,而卖出21020万平方米。

  从数据可以看出,商品房的供应量增加速度的减少要快于销售面积的减少,也就是说,现在的商品房,特别是商品住宅的市场是供不应求的市场。在供不应求的市场条件下,开发商不会重视房屋质量,也不会去花费时间和成本引进新技术。因为无论是何种住宅,在当前需求量如此之大的市场上也不难找到买家。

  据统计,我国建筑能耗占全国总能耗的28%,预计将来要达到35%耗水量占城市用水的32%城市用地中有30%的土地用于住宅建设建造住宅所消耗的钢材占全国钢材使用总量的20%,住宅建设所使用的水泥占全国总用量的17.6%。我国现在的节能住宅发展是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的,我国住宅建设的物资消耗是发达国家的3倍以上,我国住宅建设的钢材消耗量比发达国家高出10%~25%,卫生洁具的耗水量比发达国家高30%以上,每拌和1立方米混凝土要比发达国家多消耗水泥80公斤。
共4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上一篇:国土资源部:中国将加强工业项目建设用地管理   下一篇:重庆市住宅性能评定技术标准5月1日起实施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