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室内装修 > [探索·发现]开平碉楼(五):竟争风流

[探索·发现]开平碉楼(五):竟争风流

开平,位于广东中南部、珠江三角洲的西部。这里一共有碉楼1833座,分布在全市15个镇165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因此,开平又被人们誉为“碉楼之乡”。
 在汉语里,碉,指军事上用于防守的坚固建筑物。楼,指2层或者2层以上的房屋。“碉楼”一词,就是把楼的建筑形体与碉的防御功能相结合而成。开平碉楼办公室普查表明:开平碉楼大部分是由海外华侨出资建造的。因为华侨旅居世界各地,并且“入乡随俗”,以坦荡的胸怀接受了西方文化。因此,他们建造的碉楼也由于打上了西方建筑文化的烙印而显得“洋气”十足。于是,就有了学者考察碉楼之后发出的感慨:“走进开平碉楼,就如同走进建筑艺术的博物馆。”从古希腊到古罗马、欧洲中世纪的拜占庭和哥特式、一直到文艺复兴时期、资本主义革命时期的建筑;从基督教到伊斯兰教;从欧美到亚洲印度次大陆建筑,都可以在开平碉楼中找到它们的影子。
 这些“样貌非凡”的碉楼都是哪些人设计的?说出来会让人们感到意外。调查结果表明,大部分开平碉楼的设计都出自头脑灵活的乡村工匠之手,同建筑专业设计师相比,他们少了许多拘泥,在设计建造碉楼时,可以随心所欲,充分发挥想象力。这是对外来文化采取“拿来主义”的人们在不经意间,创造出了世界建筑史上的特殊类型。

上一篇:厦门:成功大道楼底下打隧道隧道里建立交   下一篇:注册考试临近,注册建造师、结构师试卷现身网络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