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材料 > 建筑建筑材料展会在兰州遭冷遇

建筑建筑材料展会在兰州遭冷遇

打出“西部”、“中国”甚至“国际”字样,列一长串国家机关名称作为支持单位的中国西部建筑、建筑材料与室内装饰(兰州)博览会,3月28日上午开展。然而,参展商竟然只有20多家,前来参观的人更是寥寥无几。有公司因此大吵一架后愤然退出。这令有关各方尴尬不已。

  展会开展当日,记者接到部分公司投诉后,与当地新闻媒体的记者一起赶到设在兰州体育馆的展览会场,看到的情形比想象的还要糟糕。偌大的展馆冷冷清清,稀稀拉拉,只有20多个参展摊位,除了展位的门楣有字外,大部分展位竟然没有展板,只有一张桌子,旁边放着一些零星的产品样品。更令记者吃惊的是,建筑材料展会里竟然冒出了卖领带和书籍的摊位。就是这个展会的名称也不时让人犯糊涂,此前记者得到的材料上印的是“第二届中国国际西部建筑、建筑材料与室内装饰博览会”,展馆正门上挂的横幅是“中国西部建筑、建筑材料与室内装饰博览会”,侧门上是“中国西部化学建筑材料产品及技术装备展览会”,而传给厂商的汇款账户名又是“中国西部国际建筑博览会”。据投诉厂商反映,会前通知的第一个展览地点是兰州国际博览中心,而实际上博览中心自始至终没有开过门。此次展会收费更是离谱,通知收费标准是每个标准展位4800元,而实际上有的收了4000元,有的收了3000元,有的收了2000元。更令厂商生气的是,“这么大名头”的展会连个开幕式也没有,原来作为招展“卖点”的建筑工程、科研设计等单位基本上没有到场,有些“荣幸”地上了特邀名单的单位向记者反映,自己根本不知道有这么个展会,更何谈与参展建筑材料厂商“洽谈”!参加展会的山东淄博市鲁星装饰用品厂张大成经理告诉记者,他们不远千里来到兰州,耗资过万元,原想借西部大开发的东风让自己的防水卷材一展风采,没想到一个上午前来参观的人还没有参展商多,无可奈何的厂商代表只有互相参观了。河北丰辉化工有限公司有关同志说,这是他们公司成立以来参加的最差的一次博览会,突出表现在组织上不到位,没有前期的广告宣传,而且组织程序不规范,布展卫生条件差,根本达不到宣传公司产品的目的,看来上万元的花费是打了水漂。

  这个让记者找不到主办单位的博览会,在一份宣传材料中称:“本届博览会得到省内外众多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并有北京、广州等多家单位参与协办,如此强大的组织阵容兼多方的努力,本届博览会在招展、招商和组织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它将成为西北地区今年以来的首届建筑、建筑材料盛会。”然而,面对如此巨大的反差,不知主办者作何感想?

  其实,像本次展览会这样遭到冷遇的建筑材料展,在兰州已不是第一次。受西部大开发前景的鼓舞,从去年开始,兰州建筑材料会展市场似乎进入了“活跃期”,不但各路展览公司热情高涨、乐此不疲,就是许多东部建筑材料厂商也想借展会“搭台”,实现进入西部“唱戏”的愿望。应该说,这是令人兴奋的事情。然而,在每次展会热热闹闹的表象后面,似乎都有难以掩饰的冷清和不如意。究其原因,恐怕主要的问题还是出在了展览公司身上。据了解,此前的多数建筑材料展览会的承办者都自吹自擂,自诩为专业展览公司,实际上毫无任何信誉可言。往往是三五个人凑在一起列好选题,然后“拉大旗,当虎皮”,找几个当地行业主管部门或协会之类的做垫背,拿到红头文件后才开始到写字楼租房办公、招兵买马。稍后,天女散花般向四面八方寄出参展邀请函,每次总有一些厂商上当受骗。

  一个个冠以“西北五省”、“西部”乃至“中国”、“国际”等名称的展览会就是这样“新鲜出炉”的。展览会打着“官办”的金字招牌,到处招摇撞骗,受利益驱使,个别媒体和记者也甘心为其鼓吹和炒作,这在一定程度上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据业内人士分析,之所以有那么多人热衷于举办建筑材料展,与展览业平均25%的高额利润不无关系。而在兰州办展览会,利润更是高达40%。他们认为,要杜绝低层次、低水平重复办展,首先要规范展会市场,要理清展会审批渠道,建立一个统一的治理协调机构;其次,要提高办展工作人员的素质,加强治理和专业培训,防止短期行为;同时,还应解决展览场馆规模小、条件差、配套设施落后的难题。——中国建筑材料报 2001/4/10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上一篇:江西建成最大规模的硅砂除铁项目   下一篇:水泥实施新标准 技术进步规范市场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