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材料 > 新疆南山水泥厂再利用炉渣创效益

新疆南山水泥厂再利用炉渣创效益

新疆石河子南山水泥厂利用自备电厂的工业炉渣煅烧熟料,增强了熟料的易烧性,每年可多产熟料1.2万吨,节约原料开支160多万元。
该厂是一个60年代投产的老公司,年水泥生产能力20万吨,每年要排放大约1万吨的工业炉渣。这些炉渣堆积如山,不仅挤占了场地,还给四周的环境带来了严重的危害。炉渣中含有未完全燃烧的煤,也随之被丢弃,同时还造成了资源浪费。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给公司寻找新的原料来源,去年11月,该厂由生产副厂长挂帅,组织生产、质量控制部门的技术人员,成立了“炉渣在生料中的使用”工业试验领导小组,进行科技攻关。他们首先在试验小窑上试验,寻找炉渣在生料中掺入量的最佳配比和相关的技术数据。经过半年多的反复试验和摸索,在无数次的失败中终于找到了生料与炉渣的最佳配比,烧出来的熟料强度有明显提高。
在试验小窑上的试验取得成功之后,他们又结合本厂的设备条件和生产实际,制定了试验方案,分别在技术人员亲临现场,对试验过程进行密切监控,并根据现场反馈的情况及时调整试验方案。辛勤的劳动终于得到了回报,生料中掺入适量的炉渣后增强了熟料的易烧性,每年可多生产12万吨熟料,与使用炉渣前相比,其28天抗压强度平均提高2MPa以上。该厂以前每年需外购熟料1万吨,耗资300万元,而增产的这部分熟料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缺,除去每吨熟料的成本170元,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省开支130万元,再加上节省的燃煤开支30万元,每年可为该厂降低成本160万元。

上一篇:唐山中盈建陶公司不断开发新产品   下一篇:投身西部建设大型国企争当骨干力量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