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行业新闻 > 呵护都市文化生态与元素

呵护都市文化生态与元素



  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需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既要救物,也要救人。以古籍修复技术为例,它是一项传统手工艺技能。全国图书馆界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培养的一批古籍修复师或已退休,或即将退休,人数屈指可数,后继乏人。如何抢救古籍修复的技艺,培养一批古籍修复专业新人,是目前古籍保护工作的当务之急。类似的情况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中十分普遍。国家近日公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正是体现了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以人为本的保护政策。同样,在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如何传承好一些国宝大师们的文物鉴定经验与技艺,如何进一步营造各个学科门类的学术带头人及其后续团队成长的良好环境,也是刻不容缓的事情。

  同时,需要借鉴世界各国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开展文物普查,正是全球不少国家成功地进行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手段和方法。中国国家“文化遗产日”的设立,也是借鉴了法国于1984年创立的“历史古迹开放日”以及1997年开始的欧洲许多国家联合举办的“欧洲文化遗产日”。此外,法国对文化遗产保护的立法,意大利对城市中心区历史遗存任何形式的拆除、移动、修改的严格禁令,波兰国家图书馆每年投入150万欧元的巨资用于历史文献的修复与保护,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对阅览的古籍采用了严格的分段取书温度控制法,韩国民众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广泛参与等等,对我国的文化遗产保护而言,都是他山之石。

  文化遗产与城市的建设具有互动的作用。2010年上海将要举办的世博会应当注入都市文化遗产的要素。2003年10月通过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指出:“各个群体和团体随着其所处环境、与自然界的相互关系和历史条件的变化不断使这种代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创新,同时使他们自己具有一种认同感和历史感,从而促进了文化多样性和人类的创造力。”这里就提出了一个文化遗产保护中进行创新的理念,即我们要在保护中创新,在创新中保护,让人类的智慧在保护中得到激扬,让文化遗产在创新中得到合理的利用和更好的保护,从而把挖掘都市文化底蕴与提升文化创新能力相促进,这对于上海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不无启示。综观150多年世博会发展的历史,我们可以发现其中始终贯穿着创新的主题。上海世博会场馆用老厂房改建达到25万平方米,将江南造船厂等大批工业遗产予以保存和利用,这在世博会场馆建设的历史上是一个创新,对于上海的文化遗产而言也是一个富有创意的保护举措。人们会问:2010年上海世博会向世人展示什么?答案是我们在展示经济科技创新的同时,将融入上海都市文化遗产以及中国文化遗产的元素,在世博会的各类展示中,让人们回味和寻找上海的历史沧桑和记忆,让参观者领略上海文化大都市的活力和魅力,让文化遗产在传承延续中体现和谐和美好。
共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上一篇:清华大学室内设计总监高级研修班   下一篇:君兰豪庭“帝景”即将登场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