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室内装修 > 观念转变:设计降低建筑对环境的负荷

观念转变:设计降低建筑对环境的负荷

我们的居住观念和实践在新的10年间发生突变。

  原来住宅只是被简单理解为容身的栖息地,以后进化到功能区分的居住空间,继而演进到配套完善的社区。以后再进一步追求居住的文化艺术氛围,直至近年向绿化、生态和健康的目标进军。对于这些变化,连欧美专业人士都说,今天的上海住宅建筑水平不比他们差。


  那么,我们的住宅设计是不是到顶了呢?且慢,近期国际上有专家提出一个新的设计理念,即“绿色及可持续性建筑”,怎么理解这个概念呢?


  一位来自美国知名建筑设计公司MG2的华人设计师说,住宅设计注重上述条件还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降低建筑对环境的负荷。”换句话说,就是建筑设计不仅要有利于居住者的健康,还要有利于整体经济乃至社会环境的“健康”。譬如上海那些千篇一律的板式高层建筑,它所展示的是城市呆板的风貌和格局及大片土地的浪费,还有高于发达国家几十倍的能量消耗。这种住宅设计对今天和未来“环境的负荷”将越来越重。


  近日国家发改委预测2005年我国宏观经济的5大难点,其中之一就是我们的资源环境对经济发展的制约。在中国乃至世界能源紧缺的形势下,我们的住宅设计难道可以忽视“绿色及可持续性”这一点吗?


  MG2设计师对新概念还提出三条较具体的原则,很值得我们参考:


  一是地块选址和规划要充分适应自然环境特点,二是住宅设计要充分适应地域文化和人文环境,三是建材设备的挑选要充分适应当地的“经济承载力”。看似简单的住宅设计其实非同小可!

上一篇:注塑模板能更好替代现有模板   下一篇:中国建筑装饰企业已达20万家182项装饰工程获奖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