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材料 > 近期日本研制出新颖的陶瓷涂料

近期日本研制出新颖的陶瓷涂料

最近,日本油脂公司开发成功了一种使有机物与无机物发生反应,从而兼备了两者优点的新奇陶瓷涂料。据称,该陶瓷涂料耐候性和加工性能优异,耐脏而且耐损伤。以往的陶瓷涂料虽然耐损伤,但是假如对涂装后的部件进行弯曲加工,轻易产生裂纹。而且含氟树脂涂料和有机涂料轻易被沙石、灰尘等损坏。
新涂料是使无机系的聚硅氧烷化合物与有机系的丙烯酸树脂发生反应,用硬化剂固化制成。无机系分子的直径只有0.1μm以下,形成有机树脂相结合的结构,发挥了有机物和无机物两者的特长。由于一般有机涂料的硬度偏低,即使对涂装后的部件加以弯曲也不会裂开。但是,当用于外壁涂装时,会出现细小的伤痕,藏污纳垢,难以除净。另外还有受紫外线照射轻易老化的缺点。含氟树脂涂料也同样存在易产生伤痕的缺点。
涂装在瓦砖上的陶瓷涂料,虽然硬度足够,但一旦进行弯曲加工,即产生裂纹,而且由于不能使用溶剂,因此不仅难以进行喷涂作业,还易吸收空气中的化学物质,不适宜用作外壁涂装。这次新开发的涂料耐紫外线照射,研究人员经过5000h的耐候性试验,证实光泽保持率为99~100%,具有类同于铅笔4H的硬度,不产生细小的伤痕。由于能够利用溶剂,故适应范围很广。
据称,该新奇的陶瓷涂料除了可望应用于建筑物的内外涂装之外,还可广泛用于汽车、火车等车辆、厨房设备和空调等电器产品。涂覆在以往的涂膜上,还可增加膜的硬度和耐污染性能等。
日本油脂公司于1998年初,向市场推出了该陶瓷涂料。其价格为4000日元/kg,是含氟树脂涂料的1.5~2倍,比过去的陶瓷涂料便宜20%左右,目前暂定为每年生产20t,约占日本的涂料市场的1/4左右。以往,建筑物用涂料由于受酸雨等因素的影响,其耐用周期呈缩短的趋势,而强调景观意识的高层大厦层出不穷,人们迫切要求市场提供不易被污染的高楼墙面用新奇涂料。因此,该新奇陶瓷涂料的问世,受到了建筑行业的青睐,并正向其它行业渗透,前景看好。——2001/2/26

上一篇:“九五”期间北京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快     下一篇:南京木质装修产品销售红火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