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风格赏析 > 汉王镇,山清水秀儒雅地(组图)

汉王镇,山清水秀儒雅地(组图)



汉王镇,位于徐州西南苏皖交界的群山之中,东北部紧靠徐州市区,东部与铜山新区交接,西部和南部与安徽萧县接壤,镇域总面积95平方公里,境内山脉连绵,河流纵横,森林覆盖率达60%,有诸多自然和人文景观,是著名的“花果之乡”、“中国红玫瑰之乡”、“民间石刻艺术之乡”、“汉文化之乡”和“生态平衡之乡”,是江苏省百家名镇之一,曾荣获联合国“全球生态500佳”提名奖。汉王素有山水一色、民丰物阜之称,被喻为徐州后花园。


素描汉王

汉王自然环境良好,生态旅游资源丰富。全镇森林覆盖率达60%,荒山绿化率达98%,大气质量达一级标准,地表水、地下水和土壤等各项生化指标均超过国家环保标准。在这里,十里葡萄长廊、千亩玫瑰园、千亩桃花园、万亩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已经形成。汉王种植玫瑰花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汉王玫瑰与山东曹州牡丹齐名,其年产量占全国产量的四分之一。在汉王,自然生态环境形成的山水风光秀丽迷人,群羊坡群石乱立、玉带河曲折逶迤、汉王水库波光鳞鳞、拔剑泉清澈可鉴、虎山生态园引人入胜,游人到此莫不流连忘返。

汉王的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这里出土的石刀、石斧、石凿、石祖说明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的祖先在这里繁衍生息,这里还是两汉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楚汉相争,高祖刘邦就是在这里拔剑得泉,重整旗鼓,成就一代帝业,这里出土的汉画像石、汉画像砖描述了当时广阔的生活画卷。历史上许多名人志士、墨客骚人来汉王游赏。

一代文豪苏轼、苏辙兄弟曾游汉王,苏辙为高祖试剑石作铭,大气雄浑;明代徐州知府杨节仲为汉王庙府写了“门迎曲水龙蛇动,户对环山虎豹藏”的对联;死后葬于汉王的清代张竹坡评点《金瓶梅》,呕心沥血,为中国文学理论留下宝贵遗产……如今聪明智慧的汉王人依靠当地丰富的大理石、竹叶石资源,加上精湛的石刻技艺,制造出的烟具、茶具、文具等石刻工艺品远近闻名,2000年被中国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石刻艺术之乡”。

景点连线

拔剑泉、马扒泉———位于丁塘山下,现为汉王镇政府驻地,是云龙湖的源头。公元前205年春,楚汉相争,刘邦兵败彭城,逃到丁塘山下,人困马乏。眼看追兵已到,刘邦拔剑在手,仰天长叹“天亡我也”,说完以剑刺地,剑拔而泉涌,他的战马以蹄扒地,扒出泉水,将士得以解渴,精神大振,突出重围后,战败项羽,建立了大汉王朝。后人为作纪念,将这两眼泉分别取名为拔剑泉和马扒泉,两泉至今喷溅不息,昼夜流量达5000多立方米,泉水恒温16℃,属纯天然优质矿泉水。拔剑泉周围修筑有拔剑亭、假山、皇桥、曲桥、刘邦像、碑林、农趣馆、茶艺室、农家菜馆等旅游设施。拔剑泉四时景色不同,春天可在拔剑亭观赏紫金山的“雾雨梨花”;暑夏可在泉边静听“泉鸣蛙噪”;金秋可欣赏“双泉映月”的景色;冬天则可欣赏“剑泉雪雾”奇景。
共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上一篇:[漳州]林语堂纪念馆成新景点   下一篇:潮流:闻名世界的江南十景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