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风格赏析 > 漫步泉州,前朝旧影的隽永魅力

漫步泉州,前朝旧影的隽永魅力


开元寺石塔下的闲情
开元寺的古经幢、小舍利塔和古榕充满禅意 泉州是座千年古城,在许多人看来简直不可思议!因为泉州可以用来追忆的街巷都好小好小,可以用来歇脚歇心的寺院都藏得好深好深。长久以来,那些对祖国山水无比热爱的游客们从不把泉州当一回事,他们奔向厦门了、奔向惠安了,就是不在泉州稍作停留。他们如果知道自己错过了什么,一定会感到懊悔的。

  一座拥有14处国家级、40处省级、数百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城,一个令理学家朱熹感叹“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的宗教圣地,一座能欣赏到南音、梨园戏、木偶戏和高甲戏等古老神奇剧种的文化城邦……这就是泉州。漫步其间,眼前全是前朝旧影,既古朴清雅又精致婉约,既内敛深沉又舒展奔放。



几条老街,喧嚣中的古雅情怀


  人多,车多,新楼多,现代都市的所有特征,泉州一样也不少。乍看起来,泉州是繁华而浮躁的,不禁让人怀疑“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的历史真实性。说它“满街都是商人”,倒是一望而知的。

  不过,只要你进了涂门街、南俊巷、状元街……马上你就不这么看了,你立刻明白历史积淀赋予城市的儒雅气质,全写在斑驳的砖瓦上,寺庙的残柱间,老宅的天井里……甚至连那些千年古树的枝叶仿佛也记忆着泉州学子诵读的四书五经和唐诗宋词。

  涂门街最让人诧异的就是那座中国最古老的清真寺了。按常识判断,像清净寺这样的清真寺院应该出现在新疆、宁夏才是,毕竟那里的人多是伊斯兰教的信奉者。闽南这块土地更多的是飘荡着“南无阿弥陀佛”的音韵,或者亦儒亦道亦佛的炽旺的香火。与清净寺相距不过百米的关帝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泉州人打扮寺庙就像惠安女修饰腰身,点点细节都充满艺术气息。关帝庙里形神兼备的众多塑像,一个个均是你我耳熟能详的英雄好汉。正殿门口有一对联:“诡诈奸刁到庙倾诚何益,公平正直入门不拜无妨。”泉州人的开明通达由此可见一斑。

  关帝庙后街有一座老宅,泉州话管这类有三进五进院落的大房子叫“皇宫起”(按皇宫式样建造的大厝),建筑造型上的堂皇肃穆,衬托了主次尊卑的尚礼氛围。老宅的旧名已经不详,现在叫“古厝茶坊”。红灯笼映照下的燕尾脊,黑筒瓦,红方砖,镂窗棂,让人一见就有恍如隔世的感觉,想来这座建于清光绪年间的豪宅也该住过像茶艺姑娘一样迷人的小姐,穿着丝绸旗袍,婀娜多姿地走过厢房走过屏风,让人在惊鸿一瞥中春心荡漾。如今只有乌龙茶的清香能给人无尽的想像。与艳情无关,与人生的曲折坎坷、与时光的易逝难留有纠缠不清的瓜葛。茶坊里有个讲古的人,泉州腔的普通话像源和堂的蜜饯总含着核,一把折扇在他手中变幻着,那些民间口口相传的故事就这样活了起来,天井里的星月仿佛也是陈年的记忆了。
共4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上一篇:杭州新西湖全新导游图   下一篇:亦喜亦忧龙首山文物——数百年银岗书院完整喜人古建筑损毁易容令人忧心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