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风格赏析 > 四川安岳:唐宋遗风下的石刻宝库/多图

四川安岳:唐宋遗风下的石刻宝库/多图


去安岳的路上见到的清代石牌坊


安岳附近的民居古朴典雅,多是家族式的四合院建筑,与北方很相近 四川安岳对于许多人来说并不熟悉,而安岳石刻更是因为大足石刻过于耀眼的光辉而不为人们所铭记。但是,它在中国的石刻艺术中却有着“上承敦煌、下启大足”的重要地位,被称为中国又一伟大的古代石刻宝库。



成都——安岳

  对于许多人来说,安岳是一个陌生的小城。要不是对石刻有所涉猎,一般人真是很容易忽略它的存在。可它对我却是意义重大,那是一种挚爱之下的意义。就是那样一个小地方,却有着非同寻常的大动静,这就是我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去到那里的原因。   

  安岳石刻以古、多、精、美著称,石刻星罗棋布,分散在县城的东西南北。自公元521年的南朝开始,经历了唐、宋、元、明、清直至民国,历史跨度约1500年。在近千年中,成千上万能工巧匠的精雕细刻,使得一个县2600多平方公里的地域内,竟然聚集了两百多处十余万尊造像、四十万字佛经。其中尤以唐宋时期的石刻闻名遐迩,因此,安岳被誉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看过之后,惟有震撼两字能够表达我准确的观感。   

  到达安岳县城的时间我通常选择在下午,因为我总是固执地认为,但凡仍然古朴的小城,在白天过了大半之后,它的韵味才能真正地表露出来。安岳也不例外。它始建于北周建德四年(公元575年),因治地在铁门山上、安居于山岳而得名。 


  小城的人们生活悠闲,压力不大,因此在下午的时候,他们的工作大多已经完成大半了。肩挑、手推的小贩比上午明显地增多了,沿街叫卖声此起彼伏。两旁古朴的民宅前经常会坐着三三两两的居民,他们安逸地聊天、看街景,这时的小城终于真正地熙熙攘攘起来。慢慢地,夕阳袭来,小城中家的味道一下子变得非常浓郁。阳光斜斜地照射在老屋斑驳的墙面上,温暖异常。   

  距县城东南只有一公里多的圆觉洞是我每次都要首先去的地方,在我看来,那里非常有世外的感觉。因为知道的人少,去的人便也少了,因此非常安静。特别是傍晚的时候,更有一股悠远的味道。   
共5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上一篇:巴黎的味道   下一篇:犹如2片树叶相叠的结婚教堂--RISONARE花园式结婚教堂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