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风格赏析 > 探索封尘国度寻找失落文明~吴哥窟

探索封尘国度寻找失落文明~吴哥窟



西元9世纪末,当时的高棉王国(即柬埔寨)建造起周长约16公里的正方形都城,并且命名为吴哥,至13世纪完成。所谓的「吴哥」,即是梵语中的「首都」,吴哥窟包括国都大吴哥城和国庙小吴哥寺,它们都是柬埔寨在八世纪Jayavarman王朝鼎盛时期,先後建筑而成的。在吴哥的400年兴建过程中,曾经四度更改王都中心,依次为巴肯寺、巴云寺、巴芳寺、吴哥城。直到15世纪,除了短暂的迁都,吴哥一直是高棉王国的首都。因此在10~13世纪的鼎盛时期,又称为吴哥王朝时期。

在吴哥王朝时期,极力吸引印度教和佛教文化,因此选定在金边北方暹粒省洞里萨湖北岸,建造一系列大规模的寺庙,媲美爪哇岛上「婆罗浮屠」的宗教艺术宫殿。这个伟大的造城计划,不仅展现吴哥王朝国势的壮盛与工艺的精巧,更呈现出历史上难得一见的佛教与印度教的伟大经典。这些寺庙分布於都城内及周围区域,乃古高棉於吴哥古王朝全盛时期的不朽文明遗址,在考古学界享有〞雕刻出来的天堂〞之美誉!

现存的吴哥建筑群散布在约40平方公里的热带雨林中。在一四三一年,暹逻族入侵吴哥,屠城之後,发生了瘟疫,吴哥王朝从此覆灭,整个吴哥城被遗弃在荒烟蔓草间长达四百多年。19世纪後期,法国考古学家亨利莫霍(Henri Mouhot)在金边北方约311公里处的暹粒(Siem Reap)省省府暹粒,发掘出埋没在森林中将近400多年的吴哥王朝都城,消息一传开来,立即震惊全世界,名列世界人类文明七大奇景之一的吴哥窟,终於再度显露在世人眼前。

1992 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评定为世界级人类文化遗产,同时也是「国家地理杂志」推荐一生中必游的50个景点之一。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卫星进行的调查,吴哥窟约有六百处遗迹,号称世界最大的石殿。由於宗教与王权的结合,吴哥窟遗址展现了浓厚的宗教特色,艺术风格受到印度教与佛教影响,又融入柬埔寨的民族风格。它到处是菩萨头像、女神及天女像,尤其风神庙的巨型四面神像脸上都带着淡淡的微笑,被称为「吴哥的微笑」或「柬埔寨的微笑」。

吴哥窟景点介绍

大吴哥城 Angkor Thom
据元朝使节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所形容,十三世纪末年的大吴哥城到处繁华热闹,建筑物金碧辉煌,较当时元朝的城市也毫不逊色。现存的大吴哥是12世纪後期遭人破坏後,由贾耶跋摩七世所建。这位虔诚信奉佛教的国王,用红色城墙将吴哥城围绕起来,四方型的围城,是吴哥最大之遗址城。
共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上一篇:北京植物园展览温室(图)   下一篇:杭州新西湖全新导游图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