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风格赏析 > 内乡文庙对游人开放

内乡文庙对游人开放

日前,标志着内乡县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又一古建筑———文庙整修一新,正式对游人开放,它位于国内第一衙———内乡县衙南500米处。

文庙又称宣圣庙,是中国封建时代传讲儒学、祭祀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的场所。在中国古代建筑中,凡县级建筑组群中,有县衙必有学官,一般都在县衙南500米处,主要是祭祀孔子之地,这种特殊的具有明显文化特征的建筑体系,在全国分布很广。现存的内乡文庙与内乡县衙就属于同期建筑。

大成殿是文庙的主体建筑,始自宋代宋天禧二年取孔子“集大圣先贤之大成”之意,是祭祀孔子的主要场所。大成殿坐北面南,左右对称,东西均衡,中轴明显,规模壮观。殿内居中西南为龛室,供奉“至圣先师”孔子,两侧东西相向的龛室供奉“孔门四配”———复圣颜子、宗圣曾子、述圣子思和亚圣孟子。其后为“十二哲”,即闵子骞等孔子的十二大弟子。

大成殿内现存一通正反两面的孔子画像碑,碑高2.05米,宽0.77米,孔子像高1.54米,碑首篆刻“宣圣遗像”四字,据题记知,正面宣圣遗像系唐代著名画家吴道子所作,碑阴画像为明代画家蒋子成所画。据有关专家讲,像这样大的孔子画像碑,在全国亦属罕见。

内乡文庙是目前我国保存下来的历史最悠久、建筑最精美、体系最完整的一个典范。内乡县致力开发这一富有广泛文化内涵的“文庙”为新的旅游点,使国内外游客在前来参观县衙的同时,又多了一处瞻仰祭祀孔子的圣地。

上一篇:畅游埃及五大景   下一篇:巴黎的味道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