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风格赏析 > 效圣寺辽宁最大的石庙(图)

效圣寺辽宁最大的石庙(图)


效圣寺山门
效圣寺正殿
碑林
能预测天气的正殿石梁
刻有八仙过海的石碑
石像
古石钟楼 效圣寺,俗称“老古庙”,是省内现存唯一大型石构古代庙宇。整个石庙建筑“石庙房、石佛像、石钟楼、石围墙”,令人叹为观止。1988年12月,效圣寺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效圣寺位于岫岩城南22公里杨家堡镇松树秧村卧鹿山羊角峰下。


  24日,文化之旅报道小组走进岫岩,走近古庙效圣寺,阅读用石头写就的历史和传奇。

●记者见闻

传奇效圣寺


  秋日的岫岩,层林尽染,藏于卧鹿山的效圣寺,在层层叠叠绿叶的衬托下越发神秘。


  汽车爬上卧鹿山的崎岖山路颠簸多时,突然见半山腰宽敞的平地让人豁然开朗——效圣寺就在眼前。


  沿圣水桥上的山门向东行走,便是效圣寺。史料中记载山门外的500年古松,不知让什么人夺去了生命。登上15层石梯,又遇石山门一座。山门高约4米,宽约3米,进深约2.5米,墙体、脊、盖瓦的用料均是花岗岩。


  穿过山门,效圣寺正殿乍现眼前。正殿为三间石屋,除门窗为木制外,墙体、廊柱、梁架、屋顶、殿脊、吻兽等均是石制结构。屋顶上,细数前坡共由18块大石板组成,石板精雕细刻成瓦状,严密合缝,宛如整体。


  殿内四根石柱顶天立地,棚顶架有石梁。岫岩的县博物馆考古工作人员卜常益介绍,棚顶的石梁很神奇,可以预测天气。观看石梁湿润程度,可以测定有雨无雨。如石梁重润则有大雨,微润则有小雨,不润则不雨。这一点,已在此居住十多年的僧人给予证实。记者也看到,当日天气晴朗,石梁并不湿润。


  殿内共有石像五尊,分别为南海观音、释迦牟尼、地藏王、如来佛、二郎神。五尊石像造型古朴,个性鲜明。
共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上一篇:犹如2片树叶相叠的结婚教堂--RISONARE花园式结婚教堂   下一篇:[景点]中国最值得去的十个小城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