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风格赏析 > 探索封尘国度寻找失落文明~吴哥窟

探索封尘国度寻找失落文明~吴哥窟



走进大吴哥城,每一个城门入口都有五十四尊石像,左右各廿七尊,分列两侧。一边是慈善的力量,一边是邪恶的力量,一边是神,一边是魔,分别抱着一条「七头蛇」保护王城。此外,在高约20公尺的城门顶端,是一尊巨大的四面佛,分别代表国王的慈悲、喜、舍。

在整个大吴哥王城的范围中, 除圣殿巴扬寺(Bayon)之外, 还有巴扶恩庙(Baphuon)、王室内院(Royal Enclosure)、菲米内克斯寺庙(Phimeanakas)、象台(Terrace of Elephants)等着名建筑。 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 ),位於大吴哥城的中央,长达300公尺,据说是当时国王的阅兵台,包含主要平台及两个附属平台。平台左右两侧雕刻着一些大象,骑在象身上的正是当时的王朝大臣。平台前方的广场上错落着12座红色小塔,至於有何用意,则是众说纷纭。

巴扬寺 Bayon

呈正方形的大吴哥,共有5座城门,除了四周中央各一座外,东门的北侧另开一座胜利之门。以巨石砌成的城门,四周立着四面湿婆石雕像,城门顶上还立着一尊佛像。城中有4条大道,由四周的城门通向中央的巴扬寺(Bayon)。

巴扬寺四周并没有环围的城墙,可以从任何方向进入,以大尊佛像头部为主要构造,造成一群又一群升起的宝塔,远看又像似耸起的山头。由49座大大小小宝塔构成的【巴扬寺】(Bayon),是闍耶跋摩七世晚年为自己建造的陵寝寺院,大部份塔顶都雕刻有佛像的头,有四面、三面,或两面不等,轩昂的眉宇、宽广的鼻梁、热情的厚唇、慈善的气质,号称「高棉的微笑」,大部人认为头像是佛陀,但也有人认为是加贾耶跋摩七世本人之头像。

小吴哥城 Angkor Wat

小吴哥又称为吴哥窟,是柬埔寨最着名的观光点,於12世纪耗时30多年所建造,是目前吴哥所有遗址中保存最完整者。总面积195万平方公里的神庙,由巨大的岩石堆砌而成,其造型结构、石雕工艺、几何比例、视觉平衡为後人所称道,被誉为世界级的伟大建筑物,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寺庙,名列世界人类文明七大奇景之一。今天柬埔寨人将吴哥窟遗址群中象徵「圣塔」的吴哥寺放在自己的国旗上,足见吴哥窟在柬埔寨人心目中的神圣地位。

小吴哥是吴哥遗蹟中唯一面向西的寺庙,分成东、南、西、北四廊,每廊又分成两翼,回廊长达数公里,上面饰满以印度教神话为主题的精巧浮雕及人们礼佛情形,以及建造者苏拉亚巴尔曼二世的生平事蹟。中央圣殿的走廊上,裸露上身的缇娃妲女神,露出天女魅人的微笑,令观者倾倒,因而被西方人称为「东方的蒙娜丽莎」。小吴哥窟的壁雕,越上层地位越高,中层为达官显贵,下层则为平民百姓,有些壁雕还刻划出小孩出生,出征时的小步前进,胜利归国则迈开步伐的种种写照。
共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上一篇:北京植物园展览温室(图)   下一篇:杭州新西湖全新导游图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