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风格赏析 > 亦喜亦忧龙首山文物——数百年银岗书院完整喜人古建筑损毁易容令人忧心

亦喜亦忧龙首山文物——数百年银岗书院完整喜人古建筑损毁易容令人忧心


银岗书院
秀峰塔
辽代白塔
慈清寺藏经殿
辽代白塔下竟建佛龛
慈清寺石狮 北为首、南为尾的龙首山,绵延在铁岭市东侧。蜿蜒南北的柴河,从龙首山东麓经过后,汇入辽河的怀抱。人杰地灵的龙首山地域,蕴涵着众多的历史文明遗迹。10月初,记者与文物专家寻访了这些历史遗迹后,专家的结论是:文物保护现状亦喜亦忧。

  喜:银岗书院古朴幽雅

  在铁岭老城南门内,有一座青砖灰瓦的四合院,这便是曾经名噪一时的银岗书院。银岗书院目前占地1500平方米,保留着清代风格的单檐硬山、砖木结构建筑共15间。银岗书院为两进院落,由门房、东西厢房、正房构成一进院落;正房与其北面的郝公祠,组成了第二进院落。银岗书院内丁香茂盛、古朴幽雅,身居其中,似乎尚能听到朗朗读书声。

  史载,银岗书院始建于清代顺治十五年(1658年),为寓居铁岭的郝浴创建。郝浴为顺治六年进士,顺治十一年任湖广道御史。任职期间,被贬铁岭地区,遂创建书院,收授学徒,治学不息。书院初称“银园”,后称“银岗”。

  346年来,银岗书院历尽沧桑:清代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书院迁徙,原址一度荒废;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书院被旗丁占据;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银岗书院才得以恢复。建国前,银岗书院一直是铁岭地区的文化教育中心,培养了大批人才、革命志士。1910年春起,当时12岁的周恩来,就在银岗书院读书半年,然后来到沈阳东关模范学校就读。1988年,银岗书院被列为辽宁省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看到,如今的银岗书院保护完好:朱红大门、条石墁地、球状灌木排列整齐、环境卫生整洁,各个建筑修葺规整,保留了古建筑原貌和儒雅氛围。

  忧:龙首山上文物易容

  龙首山上的慈清寺、慈清寺塔、驻跸塔,均在1988年被列为辽宁省文物保护单位。记者来到龙首山时,发现尽管这些文物依然健在,但或被改装易容,或破败不堪。
共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上一篇:漫步泉州,前朝旧影的隽永魅力   下一篇:朱仙镇清真寺——伊斯兰文化和宗教建筑的代表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