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风格赏析 > 宗教与旅游的完美结合——明圣宫更具魅力

宗教与旅游的完美结合——明圣宫更具魅力

在骊山风景区内,坐落着一座规模宏大,西北首屈一指的道观——明圣宫。明圣宫以其宏伟的建筑,独特的雕刻艺术,藏风聚气的地理环境及独特的道教文化吸引了大批的旅游观光者,现已成为骊山上最亮丽的风景线。

  明圣宫是由台湾道教徒、著名爱国人士颜武雄等人在1992年无偿捐赠600万美元,通过已故的中国道教协会会长闵智亭大师选址在骊山上修建而成。

  登上明圣宫,大有领略洞天福地超凡脱俗的感念,更有体味人间仙境心旷神怡的惬意。明圣宫的周围山环水抱,左有青龙之水潺潺而流,右有白虎山头昂然挺立,背依烽火古台,恰似一张天然太师椅使明圣宫坐拥其中,被誉为风水宝地。极目远眺,关中平原万顷粮田尽收眼底,渭河之水如玉带缠腰。

  明圣宫吸引游客的不仅仅是地理环境,更重要的是它的道教理念。

  明圣宫内有一位年轻的住持,他的名字叫刘世天,人称刘道长,今年30出头,是中国道教学院毕业的高材生。他对道教文化与旅游的结合
有着一套新的理念。

  刘世天向记者介绍说:“本来,道教文化遗迹,宫观建筑是宗教性的,但在旅游中却处于了从属地位。游客参与道教文化旅游,既可看到生动逼真、巧夺天工的道教宫观建筑艺术,又可以听到各种富有神秘色彩的民间传说和人物掌故。特别是道观的选址、建筑都构景在山灵水秀之处,在布局上讲究左右对称,错落有致,幽邃深远,这些都是道教园林成为奇妙境界的根本。游客于旅游中体验到生活美、自然美、艺术美的芬芳,使人趣和于天趣,集知识性、历史性、民族性、审美性为一体,使游客加深了对中华民族优秀古老文明的认识和理解,对促进环境文化、旅游文化的发展,满足游客旅游多样化的需求都有
积极的意义。由此还可以促进旅游创收,增加地方收入,带动旅游相应设施、商业网点、交通运输业的发展。”

  明圣宫浓郁的道教文化特色,以及每个到此旅游观光的客人所体验到的慈悲情怀和净化心灵的感觉都是其所追求的最高境界。明圣宫这种与时俱进,主动融入社会潮流,为社会的安宁祥和做贡献的新理念已得到了旅游界人士和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这也正是老子所主张的“道法自然”思想。

  刘世天住持还介绍说,道教文化旅游是宗教、自然山水、人文景观与人的知觉和心理的高度结合,它依托于宗教,服务于旅游,又充分借助于自然山水和一定的人文景观,还充分利用中国传统的情景交融的审美特点,再通过旅游者的参与,从而达到主客观的高度统一,使人们在旅游中身心得到滋养,思想得到净化。今天的道教正是以其丰富的人文内涵和对现实世界的终极关怀,并作为精神文化的形式系统服务于现代社会。人们已不再主要是利用道教的宗教功能和宗教活动来游览、经商,更多的是利用丰富多彩的道教文化艺术吸引游客,促进经贸;利用现代商品经济文化不可估量的同化力和渗透力,越过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上一篇:蜿蜒起伏的螺旋状贝壳结构--岛城中央公园的核心设施   下一篇:102国道沿途景点介绍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