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风格赏析 > 郭亮村镶嵌在太行绝壁上(组图)

郭亮村镶嵌在太行绝壁上(组图)



  郭亮洞后的石头村

  绝壁长廊终有尽头,长廊尽头的郭亮村在四面群山的环抱中渐渐睁开了双眼。初见郭亮不免有些失望,除了村口一座民国初年的红石拱桥与檐上长满野草的龙王庙外,视线里只有一排火柴盒式“联体别墅”(村民新盖的家庭旅馆),与其他山村并无二样。

  这或许是郭亮与我开的一个玩笑,又或许是它在故意考验我的洞察力。终于,转瞬之间的一次回眸让我与村口台阶上的一株老柳树不期而遇;老柳树像是老村的守门人,顺着枝头所指方向抬高视线,隐匿于现代建筑后的古老“杏花村”终于豁然开朗。

  老村子里满眼都是太行山石,老宅、高墙、鸡栏、猪圈都是用大小方圆不规则的石头垒成的,纵横往来的石阶同样取自太行山的石条。如果你敲开某家某户的门,你还能看到石磨、石碾、石桌、石凳、石床、石碗、石筷……

  看似散乱的石村散发着原始粗犷的美,每一块山石都张扬着艺术个性,像是莫奈笔下的印象派画风;在我看来,这远比贴瓷砖式的线条派建筑要有内涵得多。

  老村子里没有死胡同,每个路口都由小画匠们“把持”着,他们用手中的水彩或碳墨挥舞并重构着这个老石村的沧桑外表,工笔的、水墨的、超现实主义的郭亮村跃然纸上,当然还有我最钟情的莫奈。那一刻我无地自容,手中的相机竟也变得呆板、了无生趣起来。凌云之上的老石村,原是要我们用心去交流的。

  旅途剧情

  老树新枝遍山野

  村口的那棵老柳树龄已近两千年,“腹中空空”的老树未能逃过去年的一次雷击,“驼背”之后道骨仙风犹在,新枝生机盎然。据村民介绍,每年开春时,柳絮能飘过绝壁飞上对面山崖立地成根,郭亮满山的新柳都是它的子子孙孙。

  绝壁之巅的焰火秀

  车队入住的郭亮宾馆距离崖壁仅十几米,入夜的老村满天星斗,银河如水悬于天际。同行车友为了烘托兴奋心情,纷纷上小卖部买来焰火,用彩弹点亮绝壁之巅的“人间烟火”。无论是“星星点灯”式的手持小彩花,还是一鸣惊人、天女散花的“冲天惊雷”,都能带来无比的逍遥和狂喜。一群攀岩归来的南京朋友见状后统一打开灯射向夜空,光束与焰火交相辉映,梦幻而又绚丽。

  天梯之上看日出

  既然兴奋到难以入眠,最好的解决之道就是看日出。凌晨3:30,气温已迫近冰点,同行的九位车友开着三辆车沿绝壁边缘行驶至天梯上缘,这里是郭亮村看日出的最好地点。漫长的守候让衣衫单薄的我们瑟瑟发抖,车友“倩女幽魂”甚至将自己裹在了睡袋里,幸好有奇美的月晕景观照亮心头。大约5:30,彩霞终于染红了太行山,视野里的远近分布的三道山头层次分明,依次被红光勾勒了三道金边。6:10,天已大亮,太阳公公却始终不肯现身,意兴阑珊中正欲回旅馆补觉,岂料这淘气的太阳却在汽车即将发动时跳将出来……喀嚓喀嚓,终于用菲林锁住了这光辉的瞬间。
共4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上一篇:斯洛伐克的古城堡   下一篇:潮州加快开发千年古寨——龙湖寨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