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风格赏析 > 绝妙的芷江“天后宫”建筑艺术

绝妙的芷江“天后宫”建筑艺术

天后宫位于湖南省芷江县城舞水河西岸。前身为福建商民会馆,占地3700平方米,清乾隆十三年重新扩建。全部建筑结构完整无损,座西朝东,南北建耳室,中间三进;戏台、正殿、观音堂,左为财神殿,右为武圣殿和五通神殿,梳妆楼台。还有那非常科学的隔火墙,消防池,应有尽有,完整无缺。宫内的建筑物为木质结构,木柱架是抬梁与穿斗组合式,瓦顶下的殿梁被幔饰着的望板遮掩。跨空的抬梁枋、抱头梁和穿插枋间的柁墩,雕刻精美,尤其殿脊上雕刻的龙凤图案与正殿供设的妈祖神像交相辉映。该建筑物于1983年被确定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已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芷江“天后宫”内的古建筑群,尤其石坊的建筑设计就属于一种具有独特风格的建筑艺术品之一。全石坊高10.6米,宽6.3米,重檐歇山的“天后宫”标牌,字迹苍劲浑厚,格外引人注目。正中下首是宽敞的半圆拱门,门前两侧一对威严的石狮蹲踞把守,石鼓对峙,顶盖斗拱飞椽,十二金鲤咬脊,葫芦攒尖;门坊前全用规格统一的青石板铺垫的平台,围以塑有双龙、大象、金瓜、石榴等饰物的石栏杆,游览者凭栏眺望,舞水河沿岸风光、芷江镇的全景尽收眼底,无不令人心旷神怡。中间17级台阶接沿河大道,面临滔滔舞水,门坊显得格外雄伟壮观,那百舸争流的景象更令人赏心悦目。

天后宫石雕独特的风格,主要表现在石雕画屏以及柱栏上装饰的精美,完美的结构和秀丽的造型得到烘托。石雕画屏和装饰的雕刻的技巧上,艺人在继承佛像雕塑、砖雕、浮雕等传统技法的基础上,采用了圆雕、半圆雕与镂空相结合的精湛技法,巧妙灵活运用刚劲有力的大雕勾勒形象,又以轻柔细腻的磨线描绘神情动态的手法,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石坊浮雕的艺术感染力。由于匠人特别注重了线条的流畅自如,错落变化,使得整个浮雕龙飞凤舞,山水增色,意境深远,人物栩栩如生。匠人还利用大青石料质地细硬的特点,极度精微地雕刻出龙鳞、鸟羽、树木枝叶和人物的髻发,恰似国画中的工笔,细微而规整。匠人在仅有0.216平方米的画面上,就把武汉三镇的汉口、汉阳、武昌繁华景象全貌展现得淋漓尽致。

同时,天后宫大胆打破传统建筑装饰题材,在显眼的重要位置上选用成幅的名胜、山水、花鸟和民俗内容。这在天后宫门坊石雕的画屏上就有具体的反映。特别在二层斗拱华拱上雕刻的“高山耕田”、“明山樵夫”这两幅表现劳动人民生活画面的浮雕,以及在平台栏杆石柱装饰的石象腹下,雕刻了一正在歇憩的“象奴”的形象。这些表现平民生活的画面在石雕上的反映,便是石雕艺人来自民间、取材于生活的具体说明。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上一篇:藏式传统建筑基本特征   下一篇:蜿蜒起伏的螺旋状贝壳结构--岛城中央公园的核心设施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