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风格赏析 > 走进三河古镇:亲近安徽第一民俗馆

走进三河古镇:亲近安徽第一民俗馆

三河古镇是镶嵌在巢湖西畔的一颗明珠,她灿烂的历史文明与民俗文化,集南北之所长,留下了千年历史走过的印记。安徽第一民俗馆就在这样一个拥有厚重文化底蕴的梦一样的古镇生了根。它生在一座以“八古”遗存著称的古街古民宅内。这是一所独具皖中明清建筑风格的两层木质小楼,小楼天井里,一棵玉兰树早已长出了屋顶。一千多件原来遗落在民间的古代民俗用品在这里被搜集起来,保护起来,一一陈列。

  从皖南到皖中、皖北,安徽省第一民俗馆将整个徽文化资源中的民俗文化结合起来,更加深入地挖掘,更加细致地打造。这些民俗用品囊括了农业、渔业、纺织、手工作坊、刺绣、木雕、陶瓷以及吃住行等生活生产方面百类实物。

  打草鞋的筢子、烧灯草的灯盏、私塾先生带饭的饭围子、女子出嫁时携带的鞋桶、旧时做喜事用来敬酒的提托、十六两计量单位的秤、旱烟筒、打火石、梆子、送礼用的礼箩、取暖用的烘箱、保温用的茶壶篓子等等。其中,洗脚的凳子还专有个放袜子的抽格,很有特色。

  这些物件年头可以追溯到明代,距今有五百多年的历史,近的也有七八十年的历史,都已经淡出如今人们的生活。其中有的是制作精良的手工艺品,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如“笔洗”,乃是旧时官宦人家或书香世家用以洗刷毛笔的器皿。还有在日常生活中所用的青瓷、白瓷蓝花茶具、酒杯。有的是农家在生产劳作中逐步改良出的用具,是古代劳动人民勤劳与智慧的结晶。如轧花机,是用来将棉籽与棉花分开的手工木器,还有用竹子做成的弓形锯等等。用竹子编织成的漏米的用具最能节省时间和人力,可却有个令人啼笑皆非的名称,叫做“懒人”。原来古时人们把发明这种省时省力的工作戏称为“只有懒人才想得出来的点子”。干农活的人为了驱赶田间的野兽,发明了用竹筒制成的“呱子”,在夜间用“呱子”发出呱呱的声响,就可以吓跑偷吃的野兽。这种工具正体现了古代农民自觉保护动物,达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境地。有的是几千年封建礼教遗留下来的产物,如反映封建制度下妇女受压迫受束缚不能解放的“三寸金莲小鞋”。还有用来唱傩戏的鼙鼓。傩

  戏作为皖南特有的一种民间艺术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旧时老百姓唱傩戏跳傩舞驱邪避鬼神,以得到精神上的慰藉。

  一一细数这些民俗传统文化物品的产生与发展,好比是一部记录古代徽文化的“民俗志”,是一块块刻满远古信息的“活化石”,是一颗颗祖先留给我们的文化瑰宝。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上一篇:102国道沿途景点介绍   下一篇:闽西南土楼乡村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