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风格赏析 > 闽西南土楼乡村

闽西南土楼乡村

古竹、高陂、湖坑、书洋、梅林、芦溪,这是普通中国地图上查找不到的几个行政乡。

这里是闽西永定县与闽南南靖县、平和县的交界地带,崇山峻岭蜿蜒几百里,一片莽莽苍苍。

这里的主要居民是客家人。客家人是汉族的一支民系,来源于汉族早期文明中心的黄
河中下游流域。

我们都看呆了!

在这些客家人繁衍生息的乡村,山坳里、溪流边散布着一座座土楼。如果你以为土楼只是土垒的矮房,那你的想象力实在是太有限了。日本东京艺术大学茂木计一郎教授在提到他第一次见识土楼时,是这样写的:“过了山口,(我们)发现山麓的环形土楼,座落在山谷里蜿蜓而流的河岸凸出的地带,好象大地上盛开的巨大蘑菇一样,圆圆的土墙建筑物点点相连,又象是黑色的UFO自天而降,那真是不可思议的景象,与其说是住宅,不如说是城堡,不,是不可想象的怪物,超然地横躺在我们眼下的山谷里,我们都看呆了。”

1989年冬天,我第一次见到土楼,内心的那种震撼也是无以言说,土楼那恢宏的气势、那古拙而精致的形态、那历经沧桑的斑斑陈迹,令我许久不敢说话,生怕一说就浅薄了。我在土楼乡村的一所中学里教了四年书,周末和寒暑假里走遍了土楼乡村的村村寨寨,开始写起了以土楼乡村为故事背景的小说,几年里发表了数十篇,还获得冰心老人的题签结集出版,可是我总觉得我的笔仅仅触到土楼的外表,尚未深入到土楼内在的灵魂里,因为土楼是一个生生不息的文化圈,如此博大精深,一个人是很难廊清它的全貌的。这几年,我离开了土楼,但是常常带外地的朋友重返土楼。我充当了导游的角色,实际上,我依然象初次见识土楼一样,依然是初识的惊叹与激动洋溢心中。

据说,闽西南土楼如今声名远播,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美国中央情报局呢。他们在卫星照片上看到闽西南土楼,好象核反应堆,不由一阵惊慌,那可是漫山遍野啊,于是加紧探测研究,仅仅卫星照片就拍了上亿张。不久,中国改革开放打开了国门,美国中央情报局有关人员以游客身份前来旅游,方才恍然大悟:那“隐匿的核力量”,原来是民居土楼!1985年,在美国洛杉矶世界建筑模型展览会上,中国参展的模型便是北京的雍和宫、天坛以及永定湖坑乡的振成楼。1999年12月,土楼较为密集的永定、南靖两县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把土楼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一批批旅游者和专家来到了土楼乡村。

土楼从哪里来?

闽西南乡村的土楼大大小小,数以万计,主要是圆形与方形,另外还有椭圆形、八卦形、弧形以及五凤楼无围龙式、加围龙式等多种形状,同一形状里又有单环式、双环式、多环式之分,可谓千姿百态。
共4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上一篇:走进三河古镇:亲近安徽第一民俗馆   下一篇:畅游埃及五大景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