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风格赏析 > 闽西南土楼乡村

闽西南土楼乡村



到土楼里住几天吧

随着时间的推移,土楼周围也建起星星点点的“洋楼”,可是这些用钢筋、水泥建成的“洋楼”似乎不大受到欢迎,更多的客家人还是喜欢住在土楼里,他们认为“土楼发人”,这不仅仅因为土楼里每一代人都有人走出土楼,到了海外和大都市当了大官或发了大财,他们只是本能地喜欢土楼冬暧夏凉的特点。土楼的土性温和,外面潮湿时,它能吸水,外面干燥时,它又能放潮,因而空气总是清新宜人。

闽西南土楼乡村民风纯朴,客家人热情好客,你到土楼里一个朋友家里做客,全土楼里的人都会把你当作客人。我便常常遇到这种情况,我在一个朋友或者学生家里的灶间吃饭,每户人家都有人过来打招呼问好,有人还把家里的好菜端来共享(当地话叫作“凑碗”)。说到吃饭,主人不管你能吃多少,总是将一碗饭盛得极满,有如高高耸起的小山。你接过饭碗,拿起筷子,可以摇着头说,这么满我怎么吃得完啊,然后往主人碗里拨,主人会很高兴的,因为你吃不完就是“剩”,当地话里读如“春”,即是年年有余的意思。要是你面对满满的饭犹豫不决,或者把筷子插在饭碗上,那就惹了主人老大不高兴。

土楼默默无闻地生长在闽西南乡村,几百年来“养在深山人不识”,现在,似乎一夜之间成了名,从厦门、漳州、龙岩乘车均可直达,不过,来的人并不是太多,而且主要是一些专家学者和一些品味较高的旅游者。说实在的,我内心里不大希望土楼成为旅游热点,因为太多的人必定会打破土楼的宁静,破坏它的生态环境。土楼本来就是寂寞的,只能有不多的人在这里流连忘返,寻得一份都市里失落的幽远情怀,人太多,就变成赶集似的索然无味了。

如果你是一个独立特行的旅游者,你应该到闽西南土楼乡村来看看。走马观花,看个稀奇也好,如果你想品咂土楼文化那绵长的滋味,那你就在土楼里好好住几天吧,坐在楼门厅与土楼人拉呱、吃客家人的饭包、喝客家人自酿的红酒……一切妙不可言。
共4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上一篇:走进三河古镇:亲近安徽第一民俗馆   下一篇:畅游埃及五大景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