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风格赏析 > 闽西南土楼乡村

闽西南土楼乡村



承启楼,座落在永定县古竹乡高北村,中国民居邮票里的“福建民居”即是它的图案。这是一座三环圆楼,最外环高四层12.4米,每层72个房间,共计288间:第二环二层,每层40间,共80间;第三环平房,有32间,圆心位置是祠堂。承启楼共有400个房间,楼中有楼,犹如迷宫,假如你想好好参观一遍,这大概需要一天的时间,假如你想在每个房间住上一天,则一年也住不完。

深远楼,与承启楼相邻不远,跟它一样也是一座三环式圆土楼,结构、规模也相差无几。当你信步从承启楼走出,再走进深远楼看看,也许你会觉得它们象是两兄弟呢,骄傲地并肩站立在闽西南乡村。

怀远楼,位于南靖县梅林乡长教村,是单环式圆土楼的典型代表,它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在于,你一走进大楼门,一眼便可以看到一座上下五凤楼平房模式的“斯是室”,它既是怀远楼的祖堂,也是它的私塾,结构精巧,雕梁画栋,十分古雅。

顺裕楼处于南靖县书洋石桥村一处海拔400多米的山腹,是排名在丰作厥宁楼之后第二大的圆土楼,直径74.1米,但是它的天井直径长达59米,却要比丰作厥宁楼大得多。当你穿过7米多深的楼门厅,猛然看到一个宽广的圆形天井,心里必定为之一震。

振成楼,位于永定县湖坑乡洪坑村,是一座两环式八卦形土楼,外环四层高16米,内环则只有两层。外环共有八卦即八个单元,是标准的八卦图式,单元之间彼此隔开,同时又有小门相通。走进振成楼,一眼可以看见祖堂,其正门两边立有两根圆形大石柱,周长1.5米,高则达7米,象征着灵魂接天的意思。祖堂里有一戏台,造型十分奇巧。

长源楼,是一座方形土楼,坐落在南靖县书洋乡石桥村,依陡峭的河岸山壁而建,前后高低起伏,虽然落差很大,但是错落有致,象是山水画中的桃源仙境。长源楼依山傍河,巧夺天工匠心独运,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落日时分,坐在门槛上看小河流水,别有一番情致。

大夫第,是五凤楼的典型模式,位于永定县高陂乡大同角村的一片山坡上。一条曲折的乡村小道从公路向它蜿蜓伸来,大门前是一片禾坪,下面是一泓半圆形池塘,清澈的水里荡着朵朵荷花。门楼高大威严,气势不凡,门楣上雕石刻木,镏金漆彩,显得一派金碧辉煌。这是一座三堂两横式的五凤楼,横屋从前向后逐层升高,登上四楼,凭栏远眺,远山近水尽收眼底,实在是美不胜收。

众多土楼里,最具特色与震撼力的当推南靖县书洋乡田螺坑的土楼群,四圆一方五座土楼环环相抱,从上住下望去,犹如一朵盛开的梅花,又象是一群神秘的UFO(飞碟)飘浮在青山绿水之间,令人赞叹不已,又引人遐想无穷。这五座土楼分别是圆形的瑞云楼、 振昌楼、和昌楼、文昌楼以及方形的步云楼。从视觉上来说,圆形是无始无终的,给人一种不确定感。四座土楼建在一起,环环相连,令人无法分辨出东西南北,但是只要居中建一方形楼,方向感立即就明确了――步云楼便象是一只无形的大手,把四座圆楼揽在了一起,形成一个和谐而完整的整体,没有超凡的想象力是做不到的,你不能不佩服民间建筑匠的奇思妙想。
共4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上一篇:走进三河古镇:亲近安徽第一民俗馆   下一篇:畅游埃及五大景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