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设计 > “赤壁画馆”何去何从

“赤壁画馆”何去何从

目前,著名作家、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政协委员池莉,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市建筑设计院副院长郭粤梅联合向武汉市政协提交《关于取缔龟山武赤壁画馆的提案》,再次向这座颇受争议的建筑发难。对于有可能拆除“赤壁画馆”的这一灭顶之灾,中国美术界、壁画界、《赤壁之战》大型全景画主创人员,表现出极大的关注与痛心。“中国壁画学会”与“赤壁之战”全景画主创人员还向武汉市市长写信,提出有关全景画的背景材料,以作为武汉市有关方面采取进一步行动时更全面的考虑问题的参考。
  
  武汉市建筑专家们认为龟山上的这个建筑与山上的风景极不协调,认为武汉龟山是武汉著名的一座宝山,修建了这座建筑,破坏了龟山的自然景观。据专家们调查取证以后,想取缔的原因有以下几种:1、当年赤壁画馆建成后,建筑界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对这座建筑感觉都不太好。有的说它“像碉堡”,有的说“像城墙”、“四不像”。2、武汉市建筑设计院副院长郭粤梅认为,提出取缔这个赤壁画馆的这个建议,并不仅仅是希望拆除这个建筑,而是希望引起反思和警示,不要再破坏城市的山体湖泊,为后人留一份自然财富; 3、全景画馆开馆后,一直经营惨淡。武汉龟山的规划、建设,已引起武汉市政府高度重视,该市正在酝酿新的龟山方案,改变龟山现状。对于龟山全景画馆的去留,有关部门已着手展开调查和听取意见。

  当年参与“赤壁之战”大型全景画的主创人员对“赤壁画馆”的去留又有什么看法呢?

  赤壁画馆简介:龟山赤壁大战全景画馆,位于龟山峰脊,是一座双环形天坛式建筑,高25.8米,占地约35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6万多平方米,总投资4700万元。馆内大型全景油画“赤壁之战”,高18米,长135米,画面人物100余万,战马1万余匹。整个画卷全部是人工绘制,由鲁迅美术学院集中了28位画家,包括院长、副院长花费五年时间完成。整体规模在同类画馆中,据称为世界第三、亚洲第一,“赤壁之战”全景画其规模之巨大在世界上堪称数一数二。

  目前全世界全景画长度超过100米的不过30余幅,中国全景画数量达7幅,在数量上是全景画最多的国家。世界全景画学会理事会七位常委曾专程到武昌参观“赤壁之战”全景画,称这是“世界一流”的。“赤壁之战”由于其艺术上的取得的巨大成功,2004年由中国文化部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会”评为金奖作品。在“首届全国壁画大展”上并获大奖。
  
  世界各国是非常重视文化事业的,例如美国政府就非常重视全景画事业。美国“葛底斯堡”小镇的一幅表现南北战争的全景画距今已一百多年,已遭到严重损坏,自1996年开始,美国请专家进行修复,美国政府拨款9500万美元建设新馆,将来将修复完成的全景画移入新馆陈列开放,“葛底斯堡”全景画由于宣传工作做得特别好,每年此馆的参观观众达到100万人次,具有极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葛底斯堡”小镇的旅游、餐饮行业也因此得到相应发展。美国缅因州的小城萨科一家博物馆陈列一幅150年前的圣经故事全景画,虽然该画艺术技巧很差,但萨科市博物馆以此为荣,他们很好的将它保存,以凸显这一全景画的文化和文物价值。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上一篇:丹麦设计事务所3xnielsen将设计利物浦博物馆   下一篇: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建设研讨会今举行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