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设计 >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建设研讨会今举行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建设研讨会今举行

23日,“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建设研讨会在泉州召开。

据了解,研讨会期间,全国历史文物专家、博物馆建筑专家将对建筑设计方案、文物展览内容和表现形式等进行探讨,进一步修改完善建筑设计方案和文物展览提纲,争取2月底完成规划展览大纲和建筑设计方案。

专家细化闽台缘博物馆建设方案


  在昨日召开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专家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在此前已基本确定的博物馆建设方案上,提出进一步的修改意见。

  据悉,正在筹建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主体建筑整体造型为圆形,借助“情缘、团圆和根源”的深厚文化内涵,象征闽台两岸同根同源深厚历史,并预祝海峡两岸早日和平统一。同时,还充分利用了坛祭、桥梁、泉、愿等中国传统的文化意象。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作为未来泉州的标志性建筑,不仅要外观好看,内部结构和展示内容也十分重要。因此,要充分考虑博物馆内部布置的合理性,尽量扩大文物的陈列面积,并增加陈列展览的制作空间,做到功能性和美观性的统一。同时展出内容要丰富多样,突出主题。

  建筑设计兼顾方圆

  郑国珍(福建省文物局副局长):采用圆形这一造型充分凸显了博物馆的主题,也颇具闽台两岸典型建筑的气势,但所谓天方地圆,在建筑设计中可以适当加入一些几何元素,运用方圆、圆方来结合,在有些地方加入一些方的形象,让外观更立体、更壮观。

  圆形外观好但布展有难度

  李云丽(厦门市文化局副局长):倾向于外观的圆形处理。但从博物馆实用及展厅方面,圆形、扇形等发散形的展厅,布置起来相对困难一些。

  尽量扩大展品陈列的面积

  陈龙(福建省博物院副院长):博物馆不光要注意外表,里面的功能使用也很重要,要尽量扩大展品陈列的面积。此外,不仅要将建筑物的外观融入周边景观,也可以想一些办法,把建筑物的内部融入周边景观的自然环境。

  主展厅要突出

  严建强(浙江大学教授):有一个承担主要展览任务的展厅非常重要,博物馆的内部空间如果是规则划分或者说均分的话,就很难形成一个展览的个性,不能给别人一个比较深的印象。

  此外,专家们还针对参观者休闲场所设置、通风采光设施、附属展区等问题提出了不少建议和意见,力求打造一个内外兼修、独具特色的两岸文化交流场所。

上一篇:“赤壁画馆”何去何从   下一篇:杭州城北最大生态公园年内落成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