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设计 > 国家游泳馆新材料“缺陷”之辩

国家游泳馆新材料“缺陷”之辩

国家游泳馆(水立方)中方设计者——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的设计董事郑方说, ETFE(四氟乙烯聚合物)薄膜实际上是一种塑料,对于这种材料的化学稳定性,他们已经从专家那里得到证实。

自2003年12月,国家游泳馆(水立方)开工以来,对这个项目的各种批评和传闻持续不断,除了对于高达1亿美金的巨额预算表示忧虑外,对它使用的新型材料的质疑最受人关注,在网上的转载率也最高。

回顾:对水立方的“讨伐”

国家游泳馆的方案是在2003年7月初确定的,在10个竞争方案中,被称为“水的立方”的B04号方案最终胜出,该方案将国家游泳馆设计成一个充满水的立方体。此后对水立方的报道毁誉参半,而对其从技术和设计角度进行的批评,也最让人困惑,甚至有一点“讨伐”的味道。

去年8月,《新京报》发表了题为《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脸上会起“皱纹”?》的报道,称将用于水立方的外部材料ETFE(四氟乙烯聚合物)有可能会发霉起皱。问题的发现者是珠海晶艺玻璃工程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罗忆。据他介绍,位于英国伦敦郊区的“伊甸园”植物园,使用了与即将用于水立方的“基本一样”的外部材料。他发现,由于材料的问题,刚刚运营三年的“伊甸园”已经开始发霉、起皱且无法清洗和维护。还有媒体报道说,材料提供商担保的ETFE材料的使用寿命只有10年。甚至更有传闻说,由于种种原因开工一年多的水立方已经停工。

解释:ETFE化学成分稳定

1月18日,“Stadia China 2005”在北京开幕,参与水立方设计的中方和澳方公司都来到了展会现场。带着以上问题,记者分别采访了中方设计者——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和澳大利亚的设计者——PTW公司。

澳大利亚PTW公司的建筑设计师马克·巴特勒(Mark E Butler)对记者的问题表示惊奇。他说,他从来没有听到过这样的说法,这很可能是一种传闻。他介绍说,这种材料在西方已经使用了20年,目前有七八百座建筑使用了这种材料,他没有听到任何抱怨。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的设计董事郑方则表示听到过这种说法。他解释说,各种建材包括常见的混凝土、砖、木材等,都有它的使用寿命。ETFE是一种新型材料,公众对它了解得较少,因此关注的程度较高。实际上,人们很少会问砖会不会发霉——他认为这是可以理解的。

郑方介绍说,ETFE薄膜实际上是一种塑料,对于这种材料的化学稳定性,他们已经从专家那里得到证实。他说:“北京塑料研究所的黄所长和很多塑料方面的专家明确指出,ETFE是所有化学合成物中,化学成分最稳定的一种,应该不会出现发霉的现象。”郑方说,任何材料在使用中都会出现问题,真正应该关注的是如何应对这些问题,特别是这些问题是不是材料本身造成的。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上一篇: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二期工程建筑方案设计接受专家评审   下一篇:爱尔兰港口住宅区将修建一座27层公寓楼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