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设计 > 伊东丰雄建筑事务所:玻璃镶嵌营造梦幻背景

伊东丰雄建筑事务所:玻璃镶嵌营造梦幻背景

如何营造室内的光线情境,一直以来是居室设计中的焦点之一。日本松本市市民会馆的设计可谓是别具一格,设计者采用的玻璃镶嵌GRC板,就是在由GRC板构成的外墙中,镶嵌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玻璃。透过不规则配置的玻璃照射到室内的光线,演绎出光与影的世界。

  伊东丰雄建筑事务所负责此建筑设计的竹内申一解释设计的背景时表示,“建筑物四周尚残留着的绿地,同时民宅又相距不远,因此在设计评比时,曾提出采用乳白色玻璃外墙的方案,但是对采用玻璃开放式设计是否合适意见不一。经过进一步探讨,决定不全面开放外墙,而是通过让光线透射进来一部分来演绎华丽的效果。”

  GRC板成型后,玻璃表面经过打磨会变成乳白色,其背面采用了透光性的稻草秆绝热材料。

  GRC板除用作外墙,同时还兼作内部装饰材料用。除了设计构思之外,还要求具有适用于寒冷地区的绝热性、密封性、防水性和强度。例如,随着镶嵌玻璃量的增加,会产生GRC板的断面缺损,从而导致强度下降。AGB公司景观材料营业部代理部长小野田一之说,“为了既满足设计构思又满足强度要求,反复进行了模拟实验。”

  小野田介绍,“根据室内采光量等调整了玻璃的配置和尺寸。所有的GRC板图案各异。”镶嵌玻璃共有9种,形状和大小各异,总计2万块。由于这种板材易损坏,因此施工时的感觉就像是在安装玻璃板一样。

上一篇:红谷滩标志性建筑南昌国际金融大厦呼之欲出(图)   下一篇:乌镇晨昏:意境迥异皆悠远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