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会展 > 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征集场地设计方案

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征集场地设计方案


全球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展——威尼斯双年展的第52届展事将于2007年6月10日至11月20日举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受国家文化部的委托,自2007年起,永久性全权负责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承办工作。
中国馆于2005年首次正式入驻威尼斯,双年展组委会给予中国的临时场地是一片未加改造的草坪和一座无法清理的仓库,而不像其他国家馆一样有现成的建筑作为展示空间。在第52届威尼斯双年展上,该场地仍可沿用。
鉴于临时中国馆场地所面临的特殊境遇,为使场地空间兼具实用性和艺术性,既适于当代艺术品的展示,又能最大程度地与艺术品构成富于创造性的关系,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从即日起,征集第52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馆的场地设计方案。

Ⅰ.场地介绍:
威尼斯双年展的主展场位于威尼斯岛东部,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为“绿园城堡”(Giardini di Castello),是固定的国家馆展区,另一部分为“军械库”(Arsenale),是大栋相连的仓库厂房,由威尼斯双年展策展人召集的主题展便在这里举行。中国的临时国家馆位于军械库区末端的露天草坪——“处女花园” (Virgin garden),紧邻处女花园还有一座内部放置着很多旧油桶的油库,亦可归中国参展使用。
目前的中国临时国家馆可能是威尼斯双年展历史上最独特的国家馆。
其一:诸国家馆中遥遥领先的场地面积:处女花园总面积约1500平方米,油库面积约800平方米,总面积远高于任何一个其他国家馆。
其二:有场无“馆”的现状:处女花园上现在没有任何建筑,油库中则堆积大量油桶,仅有两条狭窄的过道可容人通过。
其三:场地改造受到严格限制:出于保护文物的原因,处女花园不能下挖,因而不可能建造地基,油库中的油桶也不能迁出。
对当代艺术来说,这样一块绝无仅有的展场充满令人激动的无限可能,同时对参展者来说亦是巨大的挑战。

Ⅱ.场地利用的要求:
1.处女花园为必须利用的场地,油库为可选场地;
2.可以搭建不设地基的临时建筑,可以由艺术品本身建构空间,也可以直接利用原有的露天场地和油库内部空间;
3.凡具有展厅性质的临时建筑,必须充分考虑到安全性和艺术作品展示的需要;
4.建筑物或艺术品须满足至少6个月的展示要求;
5.方案在国内的制作期间最长为4个月,但在威尼斯的现场布置宜限制在10人工两周内完成;
6.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更完备、更经济的方案。

Ⅲ.提案主体:
国内外任何个人、团体及机构均可提案。提案须附方案设计者简历,如包括艺术品,同时附艺术家简历。
共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上一篇:香港举行“2006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回应展”   下一篇:北京大学俞孔坚:景观设计学是生存的艺术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