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风格赏析 > 汤阴县岳飞纪念馆

汤阴县岳飞纪念馆

汤阴县岳飞纪念馆是一处以岳飞庙为依托的历史名人纪念馆,建于1958年6月,“文化大革命”中该馆关闭,馆内碑碣被推倒,塑像被损坏。1978年重新成立了岳飞庙文物管理所。1981年11月恢复了岳飞纪念馆,占地6300平方米,外廓呈长方形、六进院落,房屋建筑120余间。庭院内古柏参天,碑碣林立。1963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岳飞庙全称“宋岳忠武王庙”,始建于明景泰元年(1450年),后世多有修葺。现存精忠坊、山门、施全祠、仪门、肃瞻亭、觐光亭、御碑亭、正殿、贤母祠、八公祠、张宪祠、岳云祠、四子祠、孝娥祠、岳珂祠、三代祠等。

  精忠坊又名棂星门。整体为木制结构。雄伟奇特、瑰丽壮观,两旁扇壁墙之上,分别嵌有“忠”、“孝”石刻大字。额坊上镌刻着“宋岳忠武王庙”。

  山门古朴端庄,门两侧青龙蟠壁、雄狮威踞。山门上悬“浩然正气”、“精忠报国”、“庙食千秋”三块巨匾。

  施全祠石壁镶嵌着“尽忠报国”朱红石刻大字。祠内悬“宋义烈将军施全祠”横匾。施全像位于中央,头戴兜鍪,身着铠甲,手举利剑,对奸臣秦桧和其妻王氏、万俟 、张竣王俊跪像呈镇压之势,五跪像个个蓬头垢面,袒胸露脐,反缚双手。施全原是小军官,因对秦桧谋杀岳飞极为仇恨,行刺秦桧,未中被缚遇害。施全像左侧是悄悄埋藏岳飞尸体的狱卒隗顺塑像。施全祠两侧耳房内,有岳飞部卒牵马倚立的塑像。

  肃瞻亭、觐光亭位于山门内东西两院,是为拜谒岳飞的人们正冠整衣和观花啜茗而建。

  御碑亭位于仪门与正殿之间,是为保护和贮放乾隆皇帝1750年秋为岳飞庙题的诗碑而建,雍容华丽,构造别致。

  正殿是岳飞庙的主体建筑,巍峨庄严,气势恢弘,殿顶碧瓦镶嵌,辉煌绚丽。殿内彩绘梁柱,甚为壮观,岳飞彩塑坐像端居正中,英武魁伟,坐像上方悬“还我河山”贴金巨匾。

  贤母祠原名寝殿。内置岳飞和李氏夫人塑像,现塑有岳母刺字组塑,并陈列了岳飞“还我河山”、“墨庄”、“出师表”等碑碣。

  八公祠位于正殿东侧,原是纪念为岳飞辩诬鸣冤的韩世忠、何铸、李若朴等人而设。现辟为周侗祠、宗泽祠、韩世忠祠、何铸祠。

  张宪祠位于殿西侧,现辟为岳飞部将祠,塑有牛皋、杨再兴、徐庆等十位岳飞的爱将。

  整个岳飞庙建筑布局严谨,殿堂雄伟,亭阁秀丽,碑碣如林。现存的200余块明、清碑刻和东院的当代名人碑廊相映生辉,极富书法艺术价值。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上一篇:南来的风景--栖霞牟氏庄园随笔   下一篇:法兰西的迷人之旅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