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风格赏析 > 南来的风景--栖霞牟氏庄园随笔

南来的风景--栖霞牟氏庄园随笔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居于“胶东屋脊”栖霞市境内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牟氏庄园,都是值得人们驻足一品的胜迹。

  牟氏庄园的先祖,是湖北省公安县人氏――前人先是跨越长江,由南而北到此做官落户,经数代单传后,终得开枝散叶,繁衍生息,融于北国,并逐渐积富买地,扩展势力,成就上世纪30年代几乎是全国最大的地主庄园。时至今天,其独树一帜的建筑格局,风云变幻的家族兴衰史,浸透着文化内涵的风物习俗,让人叹为观止的经营运作……,等等,仍然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最让人惊叹的当然是总建筑面积达2万余平米的庄园大院。牟氏庄园始建于清雍正年间,随着牟氏家族的繁衍和家业的发展而逐渐扩建。至1935年(民国24年)基本建成。整个建筑共有6个大院,房屋480余间,各院疏密相间,布局井然。园内主体建筑多属二层楼房,连同屏门、东西两厢组成四合院。各院四至六进不等,四合院重重叠。其房舍多是雕梁画栋,明柱花窗,所刻浮雕图案栩栩如生。

 无处不在的细节,让总体规模宏大的牟氏庄园韵味十足。由于当时牟家门庭显赫,所以为了讲究气派,庄园处处都充满了讲究。比如,庄园6个大院大门台阶都是7层,寓意步步登高,样样齐全;门槛极高,门框特大,其中西忠来大门楣下框镶嵌着四个标有琴棋书画图案的大门――这在中国农村极为罕见;门楼的“脊”和“哨”都装饰有特制的“龙头凤尾”和各种形态的小兽,显示出主人的豪华富有;与大门楼相连的南群房外墙加工极为精致平整,墙面上均镶有雕刻着石鼻钮的拴马石环,表明当年这里是人来熙往,骡马欢腾;而东忠来一进院的石毯上拼砌的制钱图案,说明当年匠人设计的精巧堪称一绝。

牟氏庄园在建筑上的奇迹数不胜数,其中不得不提的有独一无二的“三大怪”:一怪“穿堂门儿一线开”――即每个大院的客厅、堂屋都有前后门,而且全在一条线上,这便突破了栖霞农村“房门不得前后开”的老规矩;二怪“炕洞设在寝室外”――在中国北方,睡热炕多在炕前设洞口,为的是随时加草木燃料,但牟氏家族却别出心裁,让洞口设在寝室外,这样一来可以保持室内清洁,二是当仆人加燃料时不影响屋内主人的休息,三则可以防止室内火灾,可谓一举数得;三怪“烟囱立在山墙外”――纵观中国南北建筑,烟囱大都立于屋脊或檐坡上,但牟家总计近百个烟囱,却都用精致的石条托起,高高地从外墙伸出,且全以小方砖砌成,独立于墙体之外,如同小小楼阁,让人称奇。 其他细节,还有随处可见的“福、禄、寿、喜”刻字、“蝙蝠、梅花鹿、老寿星、喜儿”图案,象征着美好平安的“牡丹、菊花、荷花、梅花”图案,镶有多种蕴含美好寓意图案的花墙等,既表明了牟氏家族的精神追求,同时,也说明当时牟家的阔绰与排场。至今,则成为游人们驻足细品的佳景。
共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上一篇:歙县:一路感觉文化的叶落归根   下一篇:汤阴县岳飞纪念馆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