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风格赏析 > 南来的风景--栖霞牟氏庄园随笔

南来的风景--栖霞牟氏庄园随笔



  精致而实用的细节,使牟氏庄园迥别于普通的中国北方民居,这一方面反映出那个时代中国民间建筑艺术已发展到相当高的水平,同时也多多少少延续着牟氏先祖那湖北人特有的精明与浪漫。事实上,我认为,如果抛开牟氏家族由南而北接近600年的兴衰家史,那么,眼前这座庞大的私人家宅也就称不上有血有肉有灵魂的人文庄园了。

栖霞牟氏一世祖牟敬祖,于明洪武三年(1370年)以岁贡任栖霞主簿。卸任后遂籍于当地为农。从二世到七世,牟家人丁稀微,常受邻人欺凌,家人便产生了读书取仕的思想,开始“延明师课诸子”。八世牟道行24岁于明万历十九年(1591年)举于乡,谒选河南府宜阳知县,晋阶奉政大夫真定府同知。从此,丁口始盛,文仕织昌;十世牟国珑于康熙三十年中得进士,1696年被选授直隶南宫知县,后被诬陷解职回到栖霞,开始购置土地,兴建家宅,并名之为“悦心亭”――此为今天牟氏庄园的最早建筑。随后,在200多年风雨中,牟家在这片土地上不断扩大家业,盘剥敛财,到上世纪三十年代初,牟家已有土地6万多亩,山岚12万亩,佃户村153个,终成当时中国最大的地主,庄园面积也跃为江北之首。1988年,这里成为全国庄园中第一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细想庄园今昔,可以发现,是科举制度造就了牟氏家族的兴盛,但庄园的扩大却是缘于牟家后人“只读书不做官”的思想。当年牟国珑就是在“读书做官”的道路上忙碌半生――说是半生,是因为他在被诬陷解职后,尚在壮年,他在冤情获得昭雪的情况下,没有选择复官,却选择了归隐田园,置地农耕,这可以说是此后牟氏庄园得以存在、扩大的特殊原因,而今庄园大门上“耕读世家,勤俭家风”的刻字,就是他们看淡功名、追求宁静、积攒家业的精神写照。

既然栖于田园,偏又家大业大,那么,牟氏家族在栖霞的几百年兴衰就完全称得上是一部真正的《大宅门》故事。从史料看,他们家在这里生老病死,喜怒哀乐,对外拓展家业,涉及农耕、酿酒、林木、榨油、药店、当铺、钱庄等十多个行业,演绎了当年的地主经营大帐;对内,各叔侄兄嫂、妯娌邻居间忠奸犯科,勾心斗角,婚嫁饮食,恩断情仇,战火衰微,等待,自有后人无法想象的曲折故事。时至新社会,人已逝去,家族离散,封建庄园经济走向崩溃,而豪宅充公,风貌依旧,留与今人时时观瞻细品,个中滋味,令人嗟叹。据栖霞本地作家崔学明先生《牟氏庄园史实写真》一书载,目前牟氏后人多散居于国内20多个省市,海外也有分支,所从事业则五花八门,但绝大部分人秉承传统,兢兢业业,在各自的岗位上自由生活,个别的也已成为当今时代的先进人物,称得上功成名就。  一个牟氏庄园,一部浓缩的中国封建地主阶级的兴衰史;一个牟氏庄园,一座反映中国民间建筑艺术南北结合的“百科全书”。
共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上一篇:歙县:一路感觉文化的叶落归根   下一篇:汤阴县岳飞纪念馆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