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风格赏析 > 歙县:一路感觉文化的叶落归根

歙县:一路感觉文化的叶落归根

行走感受一路文化落叶归根之感

  棠樾精美的男祠古老的歙县是古徽州下属的一个县,这里是摄影师眼中的画卷,是画家灵感的源头,是作家创作的来源。对于歙县,也许名字不一定熟悉,但这里是古徽州
文化的发源地,这里有徽州建筑高高的马头墙、幽深的民居,还有正正方方的祠堂,但是人们对歙县最深的记忆,还是这里所保存的大量石牌坊。

  历史上,古徽州府所辖的一府六县,包括歙县、黟县、休宁、婺源、祁门、绩溪六县,现在已经全部成为旅游者留连的地方。即使这里有了风光美遍天下的黄山,也不能掩去这片古村落群的美好。现在,越来越多游人来到皖南,并不一定是为了登黄山,而是想在歙县小住几天,逛逛村子,或是看看当地人的生活。

  到徽州皖南古村落去只是一次计划之外的行动,但是从徽州走过,一路都是古朴的民居,各种精致的民间艺术,还有保存完好的徽派风情。于是看到了什么是世外桃源,什么是闲适人生,什么是云卷云舒,什么是荣辱皆忘。即使已经过了两年时间,似乎依然不会从那种情绪中走出来。

  并且,对于我来说,我之所以会对徽州有较深的触觉,还因为在潜意识里,我总是会将她与自己深念着的故乡潮州一同比较。她们同是地少人多、种田如绣花,同是因经商而致富,同样崇尚读书,同样有着复杂精巧的木雕石雕等民间艺术,并且,还有着令人回味的美食。

  于是更加关注起徽州的歙县。如果说徽州各县的古民居总是有些相似的感觉,那么歙县就是不容易让人忘怀的地方,因为让人们记住歙县的还在于她的牌坊。作为“文物之海”的歙县,几乎所看之处皆有古迹,但如果说更能够触动人们的心灵的,还是因为这里保存着大量无处不在或者整合成群的牌坊。而每一座牌坊下面,还会有一个或是凄美悲伤或是繁华盛世的故事。

  这就是歙县,当我们走近她,我们不但被她的精致所感动,还感动于她身后的故事,那种深厚的历史沉淀。

  棠樾牌坊群冰冷的石头,守在千百年岁月中,任路人评说

  八脚的牌坊牵出一段智慧的故事棠樾在县城西侧,这里著名的牌坊群就在村口处。当来的人们还在为雨中美好的乡村田园而赞叹不已:阡陌纵横之中,嫩绿色的稻苗向远处漫延开去,象是水墨画一般清淡雅致。一转身,前面却骤然耸起一排高大的牌坊,巍峨而起,庄严肃穆,突然间有种被电击的感觉。

  棠樾共有七座牌坊,都是当地鲍氏家族所拥有。在历经四百年明清两朝之中,这个家族以其“忠、孝、节、义”而赢得了这七座家族丰碑。在这七座牌坊中,中间一座为“义”字坊,据说到了清朝嘉庆年期,当时的鲍氏家族已经拥有了忠、孝、节等坊,但惟独少了“义”字,为此,鲍家向朝廷捐粮十万担、捐银三万两,修筑河堤八百里,发三省军饷,终于获得朝廷恩准,在村头建起了这座“好善乐施”的义字牌坊,也满足了鲍氏族人的心愿。
共4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上一篇:桃花源里人家—西递   下一篇:南来的风景--栖霞牟氏庄园随笔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