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风格赏析 > 歙县:一路感觉文化的叶落归根

歙县:一路感觉文化的叶落归根



  渔梁坝一片灰墙青瓦,这边的民居却有几分凤凰吊脚楼的意味

  渔梁坝在县城南面。据说是宋代所建,那么至今就有千年的历史了。从功能上看,渔梁坝主要作为水利枢纽,横截练江,使坝上水势平坦,坝下激流奔腾。当然,现在这个水坝的功能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坝上的大块石头被千百年的河水冲刷得干干净净,在泛白的石头上坐下来望过去,江两边的风景秀丽,对岸的青山脚下露出一片灰墙青瓦,而岸这边的民居却有几分像凤凰的吊脚楼。走近大坝,有几条渔船在招揽游客游练江,远处隐约有几只鱼鹰静卧在水面上,不时有渔船悠然飘过,放眼望去倒也养眼。

  这里也是古徽州人的交通要道,以前,人们在这里坐船下新安江,再往杭州或其他地方经商或考学。渔梁坝于是成为徽州与外界相通的一个窗口,记载着徽州人来来往往的脚步。

  [旅游贴士]

  交通歙县属于黄山市,离黄山市的市中心屯溪只有27公里。从屯溪到歙县有中巴车直达,40分钟车程,票价4元。而歙县到棠樾牌坊只有6公里,可以坐公共汽车,也可以打车。歙县各个郊区景点之间一般都有中巴车。县内有公交车来往各个景点及火车站之间,票价1元起。

  美食歙县饮食属于徽州菜系。到歙县,一定要尝尝当地的农家饭,如石鸡、桂鱼、毛豆腐、芙蓉糕等。其中,毛豆腐是歙县特有的风味小吃,它鲜而不腻,芳香爽口。还有徽州圆子,别称“细沙炸肉。

  特产歙县物产丰富,其中最有名的当属文房四宝中的歙砚和徽墨。歙砚是砚中之上品,它的珍贵在于雕刻上具有徽派石雕的风格。在一些民居里,可以观赏当地民间艺人制作歙砚的场景。歙县还有“墨都”的雅称,无论是闹市还是乡村,出售徽墨、歙砚的店铺比比皆是。此外,歙县民间艺术的瑰宝“砖”、“石”、“木”、“竹”四雕亦很有特色。

  住宿歙县可供住宿的地方并不多,新安宾馆是县委招待所,紫阳饭店是县政府招待所,较著名的还有披云山庄等。但当地也有些农家旅社,而且价格比较便宜。渔梁坝里也有农家旅馆,住下来可以听到大坝的水声,是不错的选择。
共4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上一篇:桃花源里人家—西递   下一篇:南来的风景--栖霞牟氏庄园随笔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