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风格赏析 > 歙县:一路感觉文化的叶落归根

歙县:一路感觉文化的叶落归根



  想到这里,我匆匆忙忙地离开了女祠,也没有对女祠留下太深的记忆,只是在朦胧的阴暗中,依稀记得那一排牌位,和那一种无法排解的情绪。

  后来翻阅一些资料,发现原来当时的徽州妇女竟然是争相以成为贞节烈妇为荣。于是就有丈夫死后自杀殉夫的,有尚未过门时未婚夫死后终身守寡的,种种惨烈的故事之下,为皖南各村留下大量贞节牌坊。在这片土地上的牌坊中,竟有一半以上都是为贞节妇女而立。

  歙县古城长亭、古桥、石坊、石塔、园林随处可见,犹如历史博物馆

  古城中最著名的是许国石坊。不同于其它牌坊都只是四脚单面的造型,这个牌坊却有八脚,是一个立体造型的牌坊,雄伟壮观,矗立在闹市之中,却似乎有种巍然独立的气概。有人将许国石坊比作巴黎的凯旋门,客观说来许国石坊肯定没有凯旋门的壮丽,但石坊那种傲然气概,也许有着同样的韵味。

  石坊始建于明代,是朝廷为旌表歙县人许国而建的。牌坊四面八柱,呈口字型,所用的材料,如石柱、梁坊、栏板、斗拱等都是一整块大石头,据说每块都有四五吨重。石头上的雕刻精美细腻,图案错落有致,体现出徽派石雕独特的表现手法。据说建石坊只能建4只脚,许国觉得自己地位显赫,想与众不同,竟建了八只脚。他回朝复命时,由于超假,许国跪在殿上,默不做声。皇帝责备道:“只批准你四个月假期回乡造坊,拖延到八月?这么久,不要说是四脚,就是八脚也早就造好了。”许国听了,正中下怀,忙高兴地答道:“谢皇上恩准,臣造的正是八脚牌坊。”就这样,金口一开,许国所建的八脚石坊算是合法化了。这当然是传说,不过,据说全国只有这一座八脚石坊。

  许国石坊南侧约50米就是许国的家——许国相府,这只是当年许国家的一小部分。如果在明代,阁老府是一大建筑群,门外有石狮、牌坊,内有大厅、花园、藏书楼等,想像中应该会是类似于《红楼梦》的荣国府。虽然我们只看到一部分,但是从书房里的装饰、梁上的雕刻等,无不展现了古徽州民居的精致。现在这里是“徽州明清建筑历史陈列馆”,陈列明、清两代徽派建筑上的砖、木、石雕构件。

  歙县民居最集中的地方是斗山街。这只是一条窄窄的小路,集中了众多古井、古牌坊、古雕塑,还有很多大户人家的老房子,很值得进去观看。如果与古徽州其它古村的民居相比,歙县的这些民居也许少了几分纯朴,也少了周边乡野风光,因此很多游人认为歙县民居不及黟县的宏村和西递村。但歙县更加在历史上值得深入去领会,因为每一间屋子都历经几百年,留下几百年的生活痕迹,但依然有属于歙县的历史旧痕,随手所触到的一片屋檐,都可能有几百年的高龄。
共4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上一篇:桃花源里人家—西递   下一篇:南来的风景--栖霞牟氏庄园随笔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