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会展 > “大栅栏计划”明日现身多伦多

“大栅栏计划”明日现身多伦多


中国近年来快速的城市化和城市改造进程及其伴随的复杂社会问题正吸引全世界的关注。明天起,建筑师张永和、马清运、刘家琨、艾未未等人的作品与艺术家欧宁的文献“大栅栏计划”将在多伦多大学建筑和景观设计学院举办的“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策略性建筑展”中展出,展览持续5个月。

12月11日,纽约现代美术馆还将首映纪录片《大栅栏》。

  针对大栅栏地区历史的变迁,艺术家欧宁昨天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1990年代以来,北京大规模的城市化运动把大栅栏地区在历史保护、危旧更新、民生改善和城市发展之间的矛盾和冲突推到了顶点。与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城市那些由自然村落衍变而来的高密度“城中村”相比,北京的城中村还不成熟,但北京与珠三角城市类似的问题正是在所谓的“城市角落”出现的。关于当前北京贫民窟大栅栏地区的研究和拍摄———“大栅栏计划”是2003年第50届威尼斯双年展他的参展项目《三元里》(关于广州的城中村)的延续,并将与计划中关于上海产业工人历史和命运的上海曹杨新村项目共同构成对中国城市化和城市贫困社区的系列研究和创作。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专访了欧宁和建筑评论家史建,通过他们打开的大栅栏地区各类利益群体的对话,探索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另一种可能”。

  自明代开始至解放后,大栅栏地区一直是北京的商业中心,聚集的众多老字号绵延百数年,历经中式手工业与资本主义自由贸易以及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变迁,堪称中国商业文化的活化石。许多问题与建筑无关史建建筑评论家

  大栅栏地区是北京旧城的CBD,是近代北京的新闻报业中心和第一幢现代化百货大楼所在地,是北京25片历史保护街区之一,也是这两年北京新一轮旧城改造的一个先声。改造中对旧城肌理和原住民生活的破坏也使它成为一个不太好的起点,而紧挨大栅栏煤市街南口新规划出来的两广大道至今也没有呈现出活力。

  与南城同时,北京内城还有崇文、东城、西城三个区也在进行相关的改造。其中崇文区的新鱼口一带在改造中存在和大栅栏非常相似的问题,因为这两个位于城市中心的区域经济发展相对都不好,城市空间也比较有限,拆迁成为其唯一的发展思路。东城区的三眼井一带虽然基本定位也是商业性开发,但还没有进行这么大规模的拆迁。改造最成功的是西城区的后海、烟袋斜街一带,政府不仅向市民许诺这一带不会拆迁,还投资了数百万元,把下水道和煤气等基础生活设施通入胡同。居民们也因此获得了一种修整旧房屋的动力,整个区域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但回顾历史,我们也发现,现在在老城保护上增强了力度、采取了比较稳妥态度的西城区,恰恰也是从前大拆老建筑以建金融街的城区。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上一篇:山东省城市园林绿化发展论坛召开   下一篇:全球设计大腕创意成都建筑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