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风格赏析 > 打破"名堂多名气小"尴尬给四大名园新生命力

打破"名堂多名气小"尴尬给四大名园新生命力



  正如省文化厅副厅长景李虎所言,捆绑打造“四大园林”的前提,是每个园在知名度、访问次数等方面都必须具备一定的基础,然后才谈得上联合起来推广,目前这个时机还不成熟。尽管如此,作为以支持、弘扬、促进文化大省建设为己任的新闻媒体,我们诚挚希望各园能立足更高一些,把4个园林放到广东省地域文化这个范畴中去通盘考虑。我们也真诚地祝福,广东四大园林,你的未来不是梦!

  记者目击

  曲径通幽处 庭园花木深

  话说传统园林,偌大个中国,北以京畿为尊,南以苏州见长。相比颐和园、拙政园的“威名”,地处偏远的广东清代四大园林就如同怀瑾握瑜的隐士,不求闻达于江湖。但一旦踏足其中,却似蝶入花心,流连忘返。四大园林擅长“缩龙成寸”,“三弓”之内(一弓约等于百步),亭台楼阁,一应俱全,讲究的是轻盈通透,错落有致,空处有景,疏处不虚,密而不逼,占水栽花,幽而有芳。真如古龙的武侠小说,咫尺篇幅,奇中有巧,巧中含计,令人击节。要知这4座园中究竟有哪些稀奇物什?且看——

  余荫山房(番禺)

  满洲窗收四时美景 夹墙竹兼内外情趣

  余荫山房是四大名园中最袖珍的,整座园子不到2000平方米。全园以“水景”为主题,堂、馆、轩、榭、廊堤、石山,皆倚清流而建。

  山房旧主邬彬与其两个儿子都是举人,阅历丰富,财力雄厚,筑园时充分调用中西材质,如西洋花纹地砖、意大利进口彩色玻璃,俱为时新花样。而半透明的土产“玻璃”,则是将蚌壳的内侧磨成平滑均匀的薄片,与云母片拼嵌而成,富有岭南特色。全园主体建筑“深柳堂”中,木刻精品荟萃,其中在紫檀木雕屏上,还留有著名宰相“刘罗锅”的书法真迹。

  供宾友休憩的“卧瓢庐”为山房精华所在。室内的大窗类似现在的百叶窗设计,可推拉闭合,能通风透气。朝向庭院的满洲窗可让人一日看尽四时美景,堪称一绝:透过一层蓝色玻璃看园中,门栏窗棂好似披上薄薄一层冷霜,犹如冬日雪景;若将两扇叠在一起,通过两层蓝色玻璃看室外,满院枝叶顿时转为赭红,酷似秋日枫林;而推开窗户,南国春夏景致,扑面而至,迎窗开卷,字皆鲜碧。

  园内另一大特色是“夹墙竹”,即在两堵墙壁之内栽数株粉竹,既能控制其长势,又能拂挡尘嚣。更妙的是,由内院观之,修篁如在园外,由外围赏之,又分明是园中景物,亦内亦外,暗合“亦是亦非”的中国审美哲学,乃园林“借景”手法中的高明招数。

  可园(东莞)
共6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上一篇: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办公楼   下一篇:清华大学图书馆新馆(图)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