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风格赏析 > 打破"名堂多名气小"尴尬给四大名园新生命力

打破"名堂多名气小"尴尬给四大名园新生命力



  已经扩增至2万多平方米的清晖园,则因为在后期扩建中加入现代园林元素而引起争议。比如用2000多吨花岗石砌成高达12.8米的省内最大花岗石山“凤来峰”,至今仍是毁誉参半。园中的一些游客也反映,簇新的清晖园更像个公园,不够原汁原味。清晖园负责人表示,他们准备尽快仿造旧制,恢复“船厅”等核心建筑中的家私陈设,增加清晖园的文化内涵和欣赏性;还拟在园中开辟龙氏家族陈列馆,展示佛山状元文化和岭南书画。

  可园的定位更加明晰,规划也较为周详。作为岭南画派策源地之一的可园,据统计自1999年至今已举办书画展览130场次。另外,东莞奇石研究会今年9月初也在可园挂牌。据介绍,目前可园正筹建一所传播介绍岭南建筑文化和岭南画派艺术的博物馆。今年8月,在新博物馆筹建论证会上,专家们的建议具体翔实:新馆规模以中型博物馆为宜;另筹备东莞历代书画展,历代科举进士展等专题陈列应定期更换;馆舍的设计要加强岭南建筑元素,与原来的古建筑相协调,如采用碌筒瓦面,减少马头墙、白粉墙的使用等。

  至于余荫山房,其邻居邬公祠两旁的厢房正在翻修之中,准备开辟成为展示广州、番禺民风民俗的展厅。今年国庆节时这里举办了一场广绣、广彩展览,将来,著名的麒麟舞、沙坑舞狮等都有可能成为展厅的客人。

  无论各自特色、定位、发展基础如何不同,四大名园的选择都是殊途同归:在保护好现有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借鉴陈家祠等文保单位经验,深度开发、做大做强,提高陈列水平,丰富文化内涵,把古老的园林建筑点化成鲜活的历史载体,使之成为最具人气的岭南文化艺术精品展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专家说法

  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景李虎:

  赋予园林新生命力

  广东四大园林这个品牌的价值,除园林建筑艺术本身,还包括了它所蕴含的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这种积淀跟广东全省的经济、文化发展、风土人情、社会变迁是息息相关的。

  就我们所掌握的情况,无论是北京还是苏州的园林,它们首先都是以历史文化为发展的基点,将名人轶事、名作、特色建筑等要素集中起来,抓住这些宣传的爆发点,才有文章做。广东的园林也要理清自己的思路,找到自身独一无二的特点,以此为开发的依托。要把它们与我们当代文化生活有机结合在一起,让历史品牌焕发出时代的光芒。因此,各园要充分研究自身历史文化的优势,并由此开展一系列有计划的包装和宣传,还要持之以恒地举行相关文化活动。可园在这方面做得不错,把展示岭南画派源流、创办画家创作基地、组织社区文化等活动和它原有的园林艺术相接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我们相信,让历史文化引领群众生活,才能赋予园林崭新的生命力。
共6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上一篇: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办公楼   下一篇:清华大学图书馆新馆(图)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