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风格赏析 > 打破"名堂多名气小"尴尬给四大名园新生命力

打破"名堂多名气小"尴尬给四大名园新生命力



  四大园林中,清晖园还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南巡时惟一造访之处。1984年1月,邓小平曾在王震、杨尚昆的陪同下进园小坐,听取时任顺德县委书记的欧广源的汇报。因此,今年8月,清晖园特别开辟了一处“邓小平在顺德”展览厅,以资纪念。20年转瞬即逝,园内的白兰、丹桂依旧芳香四溢,闻之忘暑。

  梁园(佛山)

  百年石斋总成一梦秀水犹在奇石镇宅

  梁园是佛山梁氏宅园的总称,主要由“十二石斋”、“群星草堂”、“寒香馆”、“汾江草庐”等4个群体组成,规模宏大,经历战乱、日军轰炸和拆古建新潮流的冲击,如今濒于湮没。仅存的群星草堂群体,经过抢救保护才重见天日。梁园以宅第、祠堂、园林浑然一体而闻名,是清代岭南文人园林的典型代表。或许因为创始人是书画家的缘故,梁园以淡雅取胜,尤以奇石巧布著称。

  相传过去梁园中曾有奇石400余块,有“积石比书多”的美誉。梁氏宅园之一“十二石斋”,据传也是因藏有12块色泽纯黄的石头而得名。但几经劫难,园中的奇石大都下落不明。今日梁园的“石庭”中,还散布着太湖、英德、灵壁等嶙峋突兀的怪石,一石一景,有苏武牧羊、童子拜观音等造型,虽为替代品,但仍为其他三大名园所罕见。谢晋导演的《鸦片战争》曾经在这里拍过戏。

  梁园中还有岭南古园中少见的大型水面,沿岸数楹修舍,青砖素瓦,小窗幽户,清爽怡人。临水建筑“荷香小榭”中,放置着一棵1500年高龄的荔枝根。据说当年梁园主人曾费尽心血从江西九江搜揽到一块湖心巨石,如衡山九面,面面不同,乃石中孤品。此石曾没在土中数尺,30多人凿了6日,巨石才露出全貌,需要募集50人才抬得动。可惜这块石头已经不知所终,现今取代的湖心石产自英德。

  时空透视

  四种未来殊途同归

  广东清代四大名园有过辉煌的过去,但现状却是,这4个园无不被包裹在密密匝匝的高楼或民房中央。将严重影响园林景观的民房早日征用和拆除,并对旧有园区进行扩建,成为一致共识。

  但梁园似乎遇到了不少的麻烦:计划将总面积扩大至4万余平方米,二期修复工程之后,希望将已经湮没的原有4组园林精华全部“复活”,能否“修旧如旧”尚且不说,眼下的保护情况就不容乐观。据其负责人透露,文化转制之后,自负盈亏的梁园根本没有资金修缮,一度连员工工资都发不出来。今年9月,记者在梁园看到,园中的花罩格扇、花窗、梁柱等毁坏较为严重,群星草堂对面一处黑色透雕大挂落已经严重变形,甚至出现裂缝。此处正在举办广州、佛山等地民间收藏家藏品展,但展厅内人影寥寥,而且现场布置显得有些凌乱。
共6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上一篇: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办公楼   下一篇:清华大学图书馆新馆(图)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