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风格赏析 > 打破"名堂多名气小"尴尬给四大名园新生命力

打破"名堂多名气小"尴尬给四大名园新生命力



  广州大学教授、广东园林学会理事杨宏烈:

  广东园林别具一格

  我国园林大致可分为两种:皇家园林和私人园林。皇家园林集中在北京、西安一带;私人园林则以苏州为代表,岭南园林也占有一席之地。

  北京的皇家园林以宏大的规模和富丽堂皇的气派闻名于世,其特点是面积大,建筑多,金碧辉煌,主殿升高,凸显天子威仪,以颐和园、北海公园、承德避暑山庄为代表。但建筑群落繁琐,有些过于奢华。以曲江皇家园林遗址为代表的西安园林,布局上粗犷、原始和大气,还留有上古游牧时代的遗风。苏州古典园林是中国南方私家园林的杰出代表,小巧精致,主题上以表现悠游天下、寄情山水居多,追求“不出城郭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幽”。亭台楼阁、泉石花木妩媚多姿,四时常新,力求运用高超的技巧和精妙的构思,创造出人与自然和谐的居住环境。苏州的拙政园、网师园、狮子林便是因此名扬天下。

  而广东地区多台风,气候潮湿,私家园林以轻盈、通透为主要特色,在建筑形态、使用材质上也带有浓郁的珠三角水乡特征。虽然广东园林在艺术内涵上不及北方园林深厚博大,对局部的构建又不如苏州园林那般美轮美奂,但因为身处对外开放的门户,一定程度上受到西式风格的滋养,余荫山房的满洲窗就是一例。岭南风格和“洋味”的结合,使得广东四大园林别开生面,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

  后人忆旧

  梁家第十八代传人、书画家梁纪:

  家族文化影响了我

  梁园是当年我叔叔居住的地方。记忆中的梁园生活,雅淡、惬意,如诗如画。可惜1940年,由于经济问题,叔叔卖掉了梁园。

  梁家以书画闻名,现在广东省博物馆还收藏着梁园创始人之一梁霭如的《溪水深秀图》。家族的文化氛围令我从小对绘画充满向往。我曾组织画家去梁园写生,今年年初,我还回故园举办过个人画展。梁家后人深受家学熏陶,大都很成功,如著名记者、时评家梁厚甫。

共6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上一篇: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办公楼   下一篇:清华大学图书馆新馆(图)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