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风格赏析 > 上海五张里弄表情

上海五张里弄表情




【编者按】每一条弄堂都有着自己的生活习性,有着不同的气味,并且包裹得很严。就好象古代的部落,有着一种封闭自守的性质。   ——王安忆(作家)

尚贤坊:人间真实词话

  北四川路余庆坊,金嗓子周璇那美不胜收的模样属于经典的上海表情


上海是一个超现实的城市,所以才会有尚贤坊这样的一条里弄,在喧闹的市中心,理直气壮地袒露自己不太光彩的过去。

清晨8点,进入里弄,弄口厕所飘出一股酸臭。尚贤坊的正门就在繁华的淮海中路上,你由天堂堕入人间。门口处是一片映出铁栏倒影的污水,地下管道出了问题,到梅雨季节,巷子里必定水流淤塞。

尚贤坊里的楼房使用多年,年久失修,一些窗甚至是破的,主人无暇顾及。腐烂的墙,楼梯幽暗,一盏黄灯。据说,这里的居民依旧用马桶解决生活中的燃眉之急。永远不会有人为这里的人生立传,嫌这里不够上海。然而,比起其他所谓新式里弄,这里或许更接近真实,就算它以一种让人难以忍受的方式存在。

老人们已经醒来,晾着棉被,大力拍打着昨晚的旧梦。里弄人熟视无睹地看着我这个鲁莽的漫游者,知道没什么大碍,于是,做晨操的继续做晨操。上海的姑娘对着户外厨房的镜子,继续画眉,走出里弄,就要经过得体的打扮。横七竖八的栏杆上,万国旗飘扬,阳光出现,里弄醒来,闹钟响了几声,又被人粗暴地关掉。狭窄的通道,阳光没照到的地方,走进去,就是另一个季节、另一种景观。

尚贤坊算是上海著名的石库门里弄代表。它建造于1921年,有过街骑楼和黑漆大门,内有天井,弄内楼高两层,是典型的老式石库门,立面是西班牙巴洛克风格,西洋浮雕装饰。临街的都让店铺占领,销售着今天的摩登。

郁达夫曾经在此邂逅王映霞,惊为天人,近代史上一段浪漫爱情故事在这里展开。里弄有很多故事,但世人传诵的也只是他们愿意记得的那部分。

住在尚贤坊的老人在骑楼下开了个修表的摊子。表修好后,时间继续,而尚贤坊停止的时间之钟,却很难修好。2001年,市政府修复了尚贤坊的外立面,老人向我抱怨:怎么工程只照顾到门面而已。◎(尚贤坊:淮海中路358弄,淡水路、马当路之间)
共5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上一篇:[韩国]无围墙的博物馆庆州   下一篇:商业和金融中心的复活标志--日本桥一丁目建筑-COREDO日本桥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