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Domain(Zuid.cn) is for Sale:
当前位置:最大建筑 > 建筑风格赏析 > 上海五张里弄表情

上海五张里弄表情



新华路:45种骄傲姿态


如果有人说他家住在新华路上,懂行的听者必定抱以羡慕的表情,同时心里在嘀咕:这人说不定有什么来头,哪天要找时间去他家看看。

走进新华路,神情自然优雅起来,路两侧的梧桐树,也是高大和神情自若的,它们看过太多的风流,所以能这样自信。

新华路上的里弄是由一栋栋的洋房组成,都有种骄傲的表情。写着“市级保护建筑”的金色牌子挂在房子的入口处,也算是一种炫耀。烟囱望着烟囱,阁楼对着阁楼,各自为政。以为到了欧洲乡村,只有当你听见上海话才回过神来:“小赤佬”、“小鬼头”,是哪里传来妈妈在骂赖床孩子的声音。有人穿着睡衣到街对面的马可波罗面包店买“可颂”点心回家,窗口流出咖啡香,用蒸汽泡的咖啡,听得见“口兹口兹”的叫声,好像故意不把窗门关紧,让路人想象他们的生活和品位。

一旁的老太太自豪地说:这些房子都有70年了,和我同龄,还是和当年一样坚固呀!211弄到329弄,集中了45幢风格各异的花园洋房,曾住过不少家世显赫的洋人,所以也叫“外国里弄”。现在的它,继续为过去的年月感到骄傲。

一个洋人赶着去上班,看见我脱口而出的是bonjour(你好),点点头,走开。这个刚到上海的新冒险家,在一个匆忙的早晨,在新华路上,忘记自己身在异乡。

新华路上要记得的名字是匈牙利现代主义建筑师邬达克,他在这条路上设计了数十座漂亮的别墅,包括329弄36号的“蛋糕房子”—上海少有的二层圆形花园别墅,因为形似蛋糕而得名。不知道生活在蛋糕里是否会比较快乐。这是位活跃在上海 30年代的建筑大师,南京西路上的大光明大戏院和国际饭店都是他的传世佳作。

然后一切慢慢上海起来,再仔细打听,原来一栋洋房里竟然住着几户人家,门口放着造型各异的信箱,张家、王家、李家、赵家,小花园也像分蛋糕一样分配给各户人家,这是高级版本的 72家房客。这里不太会有尚贤坊高举的万国旗,没人愿意被窥视到自己卑微的人生。


陕南村:闹市里的村落


清晨7点,不妨看看里弄刚刚醒来的样子。由陕西南路上的车水马龙一下子拐进陕南村,这个上海著名的里弄公寓。里弄公寓多是独立的楼房,每层住几户人家,楼房间有小庭院,和石库门联排的里弄形成强烈对比,较为高级。和我一样早起的还有送牛奶的师傅。

“童年时外婆家就是这样子的。”对里弄有情结的上海年轻人都有一个住在里弄里的外婆。在一家广告公司做创意的小何住在这个村落里,三年前就租了下来,虽然月租金2000元,几乎是薪水的三分之二,但是他还是不舍得搬走。
共5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上一篇:[韩国]无围墙的博物馆庆州   下一篇:商业和金融中心的复活标志--日本桥一丁目建筑-COREDO日本桥
好东西怎可一人独享? 推荐给好友